中国央行“辟谣”个人收款码 网友:不要脸(图)

发表:2021-11-27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款码 微信 支付宝 中国央行
中国央行发布条码支付监管新规定。(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发布条码支付监管新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引发网络巨大舆情。官媒急忙“灭火”,称系网友误读。网友讽刺说,不就是想双向收费吗?要钱不要脸。

据《北京日报》报导,近日,中国央行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刷屏网络。通知称:“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

消息一出,网络炸了锅。11月26日,热搜上该话题阅读量超1亿次。当天下午3点多,该热搜话题被撤下。

网友说:“路上小贩卖橙子的你以后要给现金了,小贩是不可能申请经营类收款码的。还有以后大家搓麻将、吃饭AA制的时候,也不能扫码了,给现金吧。” “真是便民的好举措呀!”

中国央行新规对小商贩和消费者的影响

11月27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从中国央行有关部门获悉,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但小商贩和消费者真的不受影响吗?

此前,卖菜、卖煎饼的小商贩使用个人码收款不收手续费。以微信的收款码为例,个人收款码只收取提现费,费率最低0.1%;而商户收款码提现免费,但服务手续费约在0.3%~0.6%之间。

新规定之下,所有小商贩都必须使用经营码,小本经营的生意就会受到冲击,商贩自然就不会再使用扫码支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做早餐生意的小微商户表示,自己店铺每天1000元左右的流水中,有近90%是来自移动支付,如果想把个人收款码变为商户收款码,要增加服务费,那他可能就不使用收款码了,“利润本来就很微薄,再每笔钱都被抽走一些,肯定不能干”。

有这样想法肯定不是这一家商户,如果街边小商贩都不使用经营码,对消费者的影响与禁用有何区别?

中国央行列出一大堆禁止使用个人静态收款码的理由,每一个看起来都貌似为了消费者的利益。央行称,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跑分平台”进行不法活动,因此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

中国央行表示,按照相关要求,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这等于封死了微信、支付宝的路。

对中国央行的解释,网友的理解一针见血:

“都是借口!跑分什么的,犯罪交易又不是不可以溯源。主要就是银行想收交易手续费。” “不是不让用,是有偿用!”

“把马云干倒后,抓紧二维码收费,一本万利啊,太不要脸了!”

还有网友反讽说:“反正对我们不利的,都是违法,如果没有法,那就编!”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