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老年痴呆 注意这些警讯 改掉3个习惯(组图)

发表:2021-11-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在公园聊天
预防老年痴呆,平时要多和朋友相聚聊天,避免一个人独处。

老年痴呆,医学用语“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大脑退行性脑病。发病人群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极高,给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带来极大的伤害,近年来也有患者年龄降低的趋势。

老年痴呆患者逐渐增多的原因

老年痴呆一般是隐性发作的,不容易被人察觉,有些老人患上老年痴呆之后刚开始的症状不明显,吃穿住行没有任何异常,随着病情不断加重,自理能力下降,口语不清,甚至会出现无法分辨时空的症状。

到了中晚期,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家人或看护贴身照料,患老年痴呆的老年人独自出门非常容易走失。

50岁之后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异常变化,如果有老年痴呆的预兆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还要在平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预防老年痴呆的出现。

3个异常表现 或许是老年痴呆的症状

1、总是忘事

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后频繁忘事,记忆力明显下降,对于最近几天发生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自己说的话、做过的事全都忘了,表现明显的“痴呆”的倾向。

这是因为大脑的退行性变化导致机体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家中老人一旦有这样的表现一定要重视起来,很可能是早期的表现。

2、不爱与人交流

老人聚会
有些老年人特别热情,喜欢聊天,年纪越大越笑口常开。

有些老年人特别热情,喜欢聊天,年纪越大越笑口常开。如果发现家中原本热情开朗的老年人突然变得不爱与人说话、不爱出门,总喜欢独处,自己在家看报、看电视,长时间如此可能给老年痴呆疾病可乘之机。

老年人在老年痴呆早期会出现不爱与他人交流、不愿意说话的异常表现,患上了“社交恐惧症”,这是大脑认知功能障碍的一种体现,发现家中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要重视起来,警惕老年痴呆的出现。

3、失去自理能力

随着老年痴呆的逐渐发展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看护常伴在身旁,自己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是由于大脑功能快速下降出现了退行性变化。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非常小的事情,包括吃饭、穿衣服、上厕所、洗澡等,都需要他人的帮忙。

出现这些情况经大多已经属于重度老年痴呆,需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过服药或者多做一些健脑益智的游戏来提高大脑活力。

50岁后尽量改掉3个坏习惯

1、不爱出门

安养院的老人在玩宾果游戏
年纪大了以后要多接触新鲜的事物,避免罹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年纪大了以后稍微动一动就感觉浑身酸痛,更喜欢待在家里坐着躺着,这种做法只会降低自身的社交能力,大脑细胞活力下降,与新鲜的事物接触变少,人会变得越来越无聊枯燥,提高患老年痴呆的概率。

2、熬夜

长时间熬夜会影响大脑细胞的修复,扰乱身体正常的生物钟,导致内分泌紊乱,血糖血压水平升高,受多个因素的影响,也是老年痴呆的一大诱因。

睡眠不足、质量下降会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注意力下降,对脑神经造成损伤,长时间如此容易诱发老年痴呆。

3、吸烟酗酒

吸烟伤肺,喝酒伤肝。长时间吸烟损伤肺部健康,诱发肺癌。长时间喝酒容易诱发酒精肝、肝硬化、肝癌。长时间吸烟对大脑神经组织造成很大损伤,喝酒时间越长对肝脏的损伤程度就越重。

烟草中含有200多种致癌物质,对我们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的损伤是非常大的。长时间吸烟酗酒会提高血液浓稠度,影响对大脑的氧气供应,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

所以我们在50岁以后,一定要尽量改掉这3个坏习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