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言多耗气 寡言养生(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11-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播员
很多职业需要多说话,如:记者、老师、广播员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话要量力而为,说时要轻松自然,不要拚了老命一直说。

有很多人讲话,一开始还声音宏亮,中气十足样,但再过些时候,声音就越来越小,甚至有痰卡在喉间,感觉讲话越来越吃力,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讲话是要消耗能量的,说话太多,耗气伤阴,等到气越来越虚的时候,音量就越来越不够了。

很多职业需要多说话,如:记者、老师、广播员等,有很多人话说多了,觉得疲劳、乏力、口干,甚至出现头晕,睡眠也受影响,因为用了很多力气讲话,气血一直往上冲,睡不安稳,还多梦。

话说得太多,忽然声音没了,这种人通常是肝火很旺、说话过度、伤阴耗气的结果,声带发炎,说不出来了。

说话越来越吃力不是好事,会让自己处于亢奋状态之中,有些人一面讲话,血压一直飙高;气管不好的还一直咳嗽;有胃溃疡病史的人,在紧张焦虑之下,出现胃出血也是有可能;当然更严重的是,血压太高,导致中风的也有。所以说话要量力而为,说时要轻松自然,不要拚了老命一直说。

薄荷
薄荷叶可以缓解声带炎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话动不动就没有声音、声音很弱者,可直接补肺、肾,让气血充足,如:用黄耆、菟丝子、桂枝、诃子等;如果火气很大、声带发炎者,可用些消炎药,缓解声带炎症,如:金银花、连翘、薄荷叶等。

少讲话也是一种养生,就是寡言能养生,因为讲话气会耗散,少讲话不是不能说话,而是不需要讲个不停,把自己弄得很累。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