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推数字经济 学者:美国有实力抗衡

发表:2021-10-20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试图在全球推广的“一带一路”的科技版“数字丝绸之路”,希望在技术领域延续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参与兴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但有学者说,美国有实力抗衡数字丝绸之路,中国的科技扩张在一些国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

习近平本月14日以视频方式在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说,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时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

习近平说,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但有学者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延伸下的数字丝绸之路能否主导全球互联并非已成定局。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重新连接亚洲项目(Reconnecting Asia Project)总监、CSIS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近日出版新书《数字丝绸之路》(The Digital Silk Road.)。他在书中阐述,中国在许多关键领域仍然脆弱,美国及其盟友有机会为发展中国家市场提供更好的选择。

中国数字工程质量差、安全堪忧

希尔曼星期二(10月19日)通过视频方式在新书发表会上说,中国近年来的一些海外数字工程不但质量糟糕,而且印证了西方国家长期对其安全隐患的质疑。

他说:“一个例子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数据中心,该中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建成,但基本上无法运行。它的安全标准很差。他们没有足够的预算用于运营和维护。”

“另一条从喀麦隆到巴西的海底电缆,同样是在中国融资的情况下完成的,因为项目活动的水平非常低,不幸的是,这些钱被浪费了,并没有产生效益。”

希尔曼还举例说,在巴基斯坦,中国监控摄像头支持的安全城市(safe city)系统常常出现故障;外界还发现,系统里还包括了一些隐藏的硬件。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8月12日报道称,中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援建的莫尔兹比港国家资料中心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巴方向澳大利亚政府求助后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资料中心的系统存在设计缺陷,使用了陈旧的加密技术。调查报告认为,这些安全问题甚至有可能是中国华为公司故意遗留下的安全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回应说,这些报道可能是“有关国家”的媒体对中国企业的“造谣抹黑”。

法国媒体2018年报道过,华为公司为非洲联盟位于埃塞俄比亚的总部建造的数据中心五年来在非盟官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将数据秘密传输到北京。

希尔曼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非盟的问题都证明,对中国海外数字工程安全隐患的担忧早已不是一种猜测。

“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和组织认为自己是(中国的)伙伴,谁知却成为了目标。”他说。

部分国家开始抵制中国

中国技术工程的海外扩张近年来也受到了一些国家的抵制。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创新未来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联合创办人、地缘政治未来学者阿比舒尔·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对美国之音说:“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将其技术带到世界各地,特别是电信技术。但在过去的24个月里,世界各地的国家几乎都在封锁中国,说我们不希望你们的技术进入我们的社会。这不仅仅发生在西方。”

他举例说:“印度禁止了TikTok(抖音海外版)。波兰刚刚放弃了与中国华大基因进行的一个项目。在世界各地,现在出现了限制中国公司、限制中国进入外国市场和社会的屏障。”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希尔曼认为,美国及盟友在国际新兴市场挑战中国数字丝绸之路的前景乐观。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G7)峰会提出了“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倡议,其中包含数字工程项目。

他说:“七国集团国家,即世界上先进的富裕民主国家,应该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它们正在提供更多的数字基础设施,并试图利用它们的贷款、援助和其他协助,让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其中一些风险更高的市场。”

希尔曼还强调,美国现任行政当局应该延续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的“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倡议。

“清洁网络倡议在说服西欧一些国家制定更严格的安全标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这些国家在如何选择5G网络的合作伙伴方面采取了更严格的安全标准。”他说。

“清洁网络倡议”不但包括5G,也涉及海底电缆、云计算等数字领域。此外,美日印澳四方机制(Quad)也提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等方面提高合作。

“我们不仅有领先的云计算提供商,美国、欧洲和日本也拥有世界前三大海底电缆提供商”,希尔曼说,“我们在提供卫星通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认为我们有这些优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