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由云端摔落 意大利对华态度冷却(图)

发表:2021-10-03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总理 德拉吉
意大利总理 德拉吉(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先前意大利曾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而成为第一个拥抱“一带一路”的欧盟创始国及G7成员国,不过在安全危机与国内憎恶的气氛升高之下,意大利对于北京的热情迅速消退。

2019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了意大利罗马,并签署“一带一路”倡议(BRI)协议。当时习近平于500名高阶政治和经济领导人的簇拥下,享受了高规格接待,也让他的名字出现于将近30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上,其象征着中国资金即将会涌入意大利。

身为第一个拥抱“一带一路”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的意大利,并不理会来自于美国和欧洲盟国尖锐的批评。自港口城市里雅斯特(Trieste)至罗马政商界人物,无不追捧着北京政府承诺200亿欧元的基础建设投资,而相当期待能看到中国充满“意大利制”商品。

时任意大利副总理的迪马尤(Luigi Di Maio)于签署倡议之时声称,意大利赢了,意大利企业亦赢了。

意大利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于2018至2019年的第一任政府期间,迪马尤与其所属政党“五星运动”(5 Star Movement)可说是意大利强力向中方示好的关键推手。可是在经历了2年半和2任的联合政府之后,意国的态度已截然不同了。

尽管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成员有许多皆是老面孔,但对中国的态度却更加冷淡,因政府有了不同的想法。

意大利在今年春天否决了2项中国的重要投资,在6月又支持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公报,指称“中国的明确野心与独断行为,这已经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及北约安全相关的区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意大利外长迪马尤将话说得更直接:“意大利是中国的强大贸易伙伴,两国有长远的关系,不过这不会影响我们和美国与北约(NATO)之间关系。”

其实,意大利的新路线,是受到多项国内和国际因素交互影响之结果。

在欧洲国家之中,意大利大众对于北京的负面观感非常强,其大多来自于对国内中国人族群之反感。

意大利境内大约有30多万的中国人,其是欧洲最大据点之一。中国人大多居住在意大利的威尼托大区(Veneto)、托斯卡尼(Tuscany)和伦巴底大区(Lombardy)等地。

有许多意大利人厌恶中国人所经营的次经济威胁到意大利本土的劳工和中小企业,以及所谓的“意大利式生活方式”。其就像一位竞争对手曾经说过,所谓意大利制,即是指意大利人制的。

尽管国内因素重要,但仍还不足以解释意大利对于中国态度的骤变,因此被认为重要的是盟国的立场,致使意大利“弃中转欧”,使得对中国态度冷却。

欧盟27个经济体是彼此间的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虽然在欧盟“共享主权”(pooled sovereignty)之下,有许多权力皆上缴给布鲁塞尔,但各国仍然保有监管外国投资之权力。

截至2017年,欧盟成员国有近半数无“外国直接投资监控架构”,甚至布鲁塞尔也没有。

欧盟对于中国的经济政策立场已转趋强硬。在2017至2018年期间,欧盟执委会和欧洲议会,以及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国大使,皆批判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当中失衡的贸易和投资协议。

一直至2020年,外国的直接投资(FDI)审查机制终于到位了。此机制判定那些产业必须严格加以限制,其中包括了重要的基础建设、科技和能源等。

第一次布鲁塞尔发布了针对欧盟之外的外国投资综合报告。报告中揭露,中国伙伴于2007年仅控制在5000家企业,可是到了2017年却增到2万8000多家了。

在新的审查机制之下,虽然欧盟依旧无法对于成员国来加以限制,却能够合法展现欧盟对于中国投资的关心,并强化基于安全与“公共秩序”的各种关切。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