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一带一路”让穷国负债3850亿美元(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9-3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8日“一带一路”倡议供应链基地在中国江苏连云港开工建设。
2020年6月8日,“一带一路”倡议供应链基地在中国江苏连云港开工建设。(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被外界指控是债务陷阱,可能比全世界的分析家们所报道的要更深远。总部设在美国的AidData周三发布最新版的《全球中国官方金融数据集》(Global Chinese Official Finance Dataset)声称,中国通过使用特殊目的公司(SPV)向穷国的私营公司提供贷款,避免向穷国的央行提供贷款,从而向世界银行的债务人报告系统少报了对穷国3850亿美元的贷款。

《日经新闻》表示,这增加了穷国落入债务陷阱的可能,唯一能爬出来的办法是,向中国出售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资产,比如说割地。

高成本但却备受追捧的中国贷款

20年前,当发展中国家陷入经济困境时,它们只能求助于一处:西方主导的一系列机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援助委员会(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参与者,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有时与西方领导的机构合作,有时独立运作。多年来,学者们一直在思考这对发展中国家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的焦点通常在于中国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贷款,以及这些贷款是否值得借款人承担金融和政治风险。

AidData 这次披露的通过SPV借出的贷款,金融成本就很高。例如,2000年至2017年,中共在“一带一路”的旗帜下,为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融资,做出了总价值343亿美元的承诺,其中至少有278亿美元,是以类似商业贷款的方式贷出的,而且优惠幅度有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DAC)等组织,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只收取1.1%的利息。而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贷款,平均利率达到了3.76%。

尽管利率高,但是一众穷国还是向中国寻求更多的贷款。《日经亚洲》援引AidData执行董事帕克斯(Bradley C. Parks)的话说:“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和合资企业借款,在资产负债表以外的安排下,让穷国政府能促进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而不会在债务限额方面出现问题。”来自中国的隐性债务也有助于各国避免,因担心外国势力介入国家战略资产而产生的国内政治阻力。例如,59亿美元的中国/老挝铁路项目,就是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隐性贷款资助的,数额相当于老挝GDP总量的1/3。

同样,一些非洲国家高度腐败的统治者,也严重依赖中国的不明贷款来维持统治。根据中国非洲研究计划(CARI),赞比亚欠中国公共和私人贷款人的债务达到了66亿美元,这几乎是前几届赞比亚政府披露金额的两倍。

“一带一路”债务陷阱

中国2013年公布“一带一路”倡议后,迄今已对约163个国家投资超过8430亿美元,已经让42个穷国背上了超过本国GDP10%的中国债务。如果将隐性债务考虑在内,情况可能会更加可怕。帕克斯说:“根据对165个国家的少报估计,平均每个政府少报的中国隐性贷款,数额相当于各国的GDP的5.8%。其中45个国家从中国的贷款规模,已高于GDP的10%。

大笔中国资金滚滚流入,已引发地方反感。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民众说,他们几乎没得到好处;好战分子还发动了一系列攻击,妨碍中国投资。

派克斯表示:“许多外国领袖起初渴望赶搭一带一路的热潮,如今因为债务的不可持续,纷纷暂停或取消中方基建的计划。”

AidData的研究指出,过去两年来,北京的贷款速度已因借款国的反弹而放缓。

世界机构继续保持漠视态度

根据《日经亚洲》的一份报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但迄今为止还是没有采取行动,这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深受北京的影响,对中共的欺骗性伎俩,自然态度高度宽松。

世界银行最近因篡改“经商便利度排名2017”,使中国看起来是比实际情况更好的投资目的地而受到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任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格奥尔基耶娃被指控篡改排名,使结果有利于中共。她在2017年领导了世界银行。

中共的债务陷阱,已使全球多个经济体陷入瘫痪。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和多个非洲国家都陷入了中共策划的债务危机中。受害国最终往往将其战略资产出租给中国企业集团,使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格局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印太地缘政治专家维克兰特·索达克(Vikrant Thardak)表示,世界银行和其它相关国际机构必须从沉睡中醒来,调查中共的不良行为。世界必须认识到中国令人不安的“一带一路“和其它多边项目的真正目的,必须防止中国对小经济体的敌意收购,不能再让中共随意折腾世界规范和基于规则的世界金融秩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