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春秋大梦”为甚么越来越危险?(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10-20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习近平
习近平 拜登(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20日讯】拜登最近对习近平践踏人权的批评继续升级,把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明显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而习近平则以发射最新的核武器投掷手段来回应。北京同时还宣布,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将通过新的“历史问题决议”,为习近平立碑树传。对美中领导人这种高度戏剧性的“表演”,有一种看法就是两人都在做戏,而支持这种看法的一个依据就是,两人不久前才通过话,拜登也曾暗示,关于维持台湾现状,有了某种非正式的协议。

我的看法是,拜登和习近平通话,确实讨论了一些实质性问题,一方面各自表达了不能放弃的原则和底线,同时也就美中两国未来两三年不打仗,做出了某种承诺。为什么只可能对两三年做出承诺,而不是像当年邓小平那样,做出几十年的长期承诺?因为他们都知道,在目前情景下,任何长期承诺都没有意义,因为至少拜登不可能代表自己任期之后的美国做出会有巨大争议的承诺,而习近平将来的命运也还处于未定之天。

那么,如何来评估习近平继续做他的“春秋大梦”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挑战?多数人所关注的问题就是习近平会不会打仗,对这个问题,我支持这样一个判断,其实习近平不想打仗,而只是用打仗来威慑和恫吓外部和内部的对手,有的人甚至认为,习近平根本没有能力打仗,只要一开打,就会像当年北洋水师那样彻底“露馅”。最近,连普京也对这个问题发表议论,认为“中国”,也就是习近平无需打仗也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言下之意,习近平若选择打仗实在是太蠢。

我没有能力判断习近平会不会打仗,但我相信,习近平知道只要他不主动出手,美国和日本,更不用说台湾会先动手。这个逻辑,其实是习近平能够继续旁若无人一般做春秋大梦的主要原因。那么,是不是只要习近平选择不打仗,这个世界其实就不会有大问题了呢?这恐怕是对未来形势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分歧点。从最近世界局势的发展来看,我的基本判断就是,无论习近平是否选择打仗,他的春秋大梦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越来越大的危险。基本原因,就是他的春秋大梦虽然必然会破灭,但这个过程和结局的不确定性巨大,而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正在与后疫情时代出现的各种全球性的不确定性发生叠加。

目前可以清楚看到的是,全球疫情虽然有了好转的趋势,但世界已不可能回到之前的状态,全球秩序正面临一个接一个“意外”的冲击,先有塔利班闪电复辟,现在又来了能源危机和供应链中断引发的通胀大潮。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春秋大梦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不可避免与这些事件发生耦合与谐振。那么,为什么习近平的春秋大梦只会让不确定性的放大带来更大危险,而不会带来某种良性结果呢?比如说,习近平此时若改弦更张,搞一点党内民主之类的改革,会不会逆转中国也逆转世界的危险趋势呢?我的看法是,习近平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他不想、也没有能力做任何实质性改革,否则他不会等到今天才改。因此,由习近平坚持他的春秋大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与世界动荡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继续相互放大,对中国的内部秩序和全球秩序都会产生一种巨大的瓦解效应,让这个世界变得方向不明,越来越危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