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军和傅政华落马后 谁将是下一个“大老虎”?(图)

发表:2021-10-1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可能将展开新一轮对中共高级官员的大规模清洗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将展开新一轮对中共高级官员的大规模清洗。(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公安部副部长,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落马之后,中共司法系统纷纷表态站队,最新表态的是现任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他要求清除害群之马,清理到位。但是,观察中共政治走向的人士有一个很大的疑问是,中共核心机构政法系统高官接二连三倒台意味着什么?中共20大将临,权斗会不会进一步加剧,会不会有更高级的官员涉及其中?下一个落马的“大老虎”将会是谁?

傅政华曾是习近平的“刀把子”

外媒法国《世界报》以“习近平主席继续大清洗”为题报道孙力军、傅政华落马事件,事实上,“大清洗”这是外界的普遍看法。为什么要清洗孙力军和傅政华?从中纪委通报看,孙的主要问题似乎仍然是忠诚度不够,搞团伙,其中一个怪异的罪行是隐藏疫情机密,而对傅政华,北京才刚刚下令对其“严重违纪”进行调查,没有任何具体事实。

傅政华公认是习近平的“刀把子”,他本来是在前“政法沙皇”周永康手下成长起来的干将,但在关键时刻投靠习近平。有消息指是因为“令谷车祸”,傅政华没有按照周永康的要求将此事压住不报,而是直接报告了中南海。根据《南华早报》,为办理周永康案,习近平设置特别小组,傅政华担任组长,绕过中纪委,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可见傅政华得到习信任的程度,他由此成为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

帮助掌权初期的习近平巩固政权,傅政华立下汗马功劳,傅政华为习氏政权竭尽犬马之力,因而有头号酷吏之称,如果认为习近平清除酷吏是为了满足民间呼声恐怕是大错特错。法国《世界报》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的刘锐绍分析说,孙力军与傅政华似乎都是江泽民一派人马,而习近平只对长期为其服务的官员信任,即在他进中南海之前工作过的福建和浙江,以及父亲的故乡、自己插队的陕西一道工作过的官员,习似乎相信,傅政华维持着与江氏人马以及周永康团伙的关系。但也有另外渠道的消息称,习近平在福建的亲信王小洪被调入北京掌管公安系统后,傅王争权,傅在“雷洋案”一事上暗中力挺涉案警察,给王小洪“上眼药”,雷洋案当时民愤极大,北京市公安局4000多名干警却联名写信,声称如果要处理涉案警察,他们就辞职,让王小洪很尴尬,可能引起习近平对傅政华的警惕。

下一个“大老虎”是孟建柱或曾庆红?

海外作家苏晓康认为,酷吏是党的好干部,但是越能干越威胁皇帝,到时候就得宰杀,像猪养肥了,因此会混的才活得下来。不过,现在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混得再好的酷吏也有一天难免会出问题,政法高官倒掉一个接一个,习近平为什么特别要拿他们开刀?。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在明年20大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如果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会令人惊讶。他认为指控孙力军案的要害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这些是不是通向他以前的老板孟建柱,是不是通向孟建柱的老板曾庆红,是不是在通向曾庆红的老板江泽民,无法得知。”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统,除了孙力军、傅政华,更早的还有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等人,独立学者邓聿文认为:因为政法系统是“刀把子”,“‘刀把子’不光是保卫政权安全,也是保卫各级领导人安全。他们出问题的话,不光对政权安全也对领导人安全构成威胁。对于‘二十大’,习近平要保证绝对的安全。”吴国光的分析是,习近平坐在中南海,要掌握地方换届,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政法系统来进行,政法系统清洗和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已经通过反贪巩固了自己的权力,清理了一大批高官,为什么“还不放手?”吴国光认为,主要是习近平的施政,在中共党国精英内部引起很大的紧张和新的矛盾,另一个问题是习近平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在精英内部引发激烈矛盾,“这次最激烈的矛盾是在20大,政治局常委是不是还要七上八下,习近平明年69岁绝对不下,其他人68岁要下,这里面矛盾就非常激烈”。

许多海外观察人士的一个共识是,孙力军、傅政华落马并不意味着政治整肃的尾声或结束,20大前,这很可能是新一轮对高级官员大规模清洗的开始,中共内部的大清洗甚至将会加激烈。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