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60座煤矿因暴雨关闭 市场担忧煤价进一步上涨(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1-10-10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60 煤矿停产
全国最大产煤省山西暴雨导致60 煤矿停产(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正值煤炭保供关键期,中国最大煤炭生产省份山西省“十一”长假期间却遭逢连日大雨,发生众多灾情,导致60座煤矿停产,引发市场担忧目前已经处于高档的煤价,恐因此进一步上涨,甚至影响到火力发电厂的营运,使得限电情况再度恶化。

中国十一连假期间,山西因暴雨侵袭,造成近5.5万人被紧急转移,并造成至少7人死亡,另有多人失踪。此外多处房屋倒塌、停水停电,有不少煤矿因大雨而关闭。

此前,大陆煤炭就处于紧缺的情况,煤价也因此上扬。根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秦皇岛港口5550大卡的混煤价格,每吨达人民币1700元,创下了新记录。热值5000大卡的混煤价格为1540元/吨,周环比上涨140元/吨。

山西60座煤矿停产消息一出,引发市场担忧目前已处于高档的煤价,恐将进一步上涨。煤炭供应吃紧,导致全球特别是中国煤价大涨,是中国全境大范围限电的主因。其中,山西是中国最大的产煤省区,2020年更成为继内蒙古后,历史上第2个年产量逾10亿吨的省区,达10.63亿吨,且一举超越内蒙古的10.01亿吨。二地合占全国产量的53.7%。

今年上半年开始,电煤价格始终高位运行,第三季度电煤供应偏紧,导致煤电厂库存持续降低,发电亏损进一步加剧,跨区抢煤和停机现象频现。大陆专家表示,多地推出限电措施也有共因,即煤价长期高位运行。近期煤炭供应偏紧,煤价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

根据山西省政府发布的讯息,山西暴雨导致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报导提到,由于只公布了煤矿停产数量,而没有具体位置和名称,目前大众并不知道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受到影响。互动平台上,网友们也开始询问有煤炭业务的上市公司相关问题。

中金公司10月9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煤炭供给持续偏紧,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供需缺口扩大有几方面原因,其中,自有产量拖累可能是首要因素,同时进口成本高企。

中金公司强调,当前形势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挖掘现有产能,并推进发电供热端中长协全覆盖,是煤炭保供的核心,同时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止煤炭价格超涨。”

山西省吕梁市委宣传部6日透露,连日大面积强降雨在当地引发不同程度地质灾害。经初步统计,截至6日8时,吕梁市因灾死亡1人,倒塌房屋153间,冲毁道路33处,转移人员1301人。另外,内媒《中国慈善家》从救援人员处独家获悉,临汾市安泽县一处窑洞塌方,至少1人不幸遇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