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不由中共说了算(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0-10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箎,在苏黎世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谈中,提出一个观点,说是中共不同意美国将美中关系定义为竞争关系。

这句话说得没头没脑,显见中共目前的外交政策完全是一种失智状态。

美国如何定义美中关系,当然是美国的事情,中共同不同意,美国都是如此定义。美国不会征求中共的同意,才来定义自己的美中关系。你同意固然好,不同意你去定义自己的中美关系。这是其一。

正常情况下,世界上任何两国关系都是竞争关系,竞争中有偏向合作的,也有偏向对抗的,竞争是常态,合作和对抗是非常态。美国与欧盟与日本,都是盟国,但美欧与美日关系,也都有竞争关系,只是竞争中偏向合作。中共与俄国是全面合作关系吗?当然也不是,也是建基于竞争,有合作也有对抗。这是其二。

美国早已识穿中共本质,全面合作根本谈不上,正如胡舒立说的,谁愿意和猪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美国也不想在目前的状态下,把美中关系定义为对抗关系,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走向战争。美中两国站在各自的利益立场作长期竞争,在国家实力上分胜负,那时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对美国当然最有利。这是其三。

美国发现中共的对外扩张威胁自身安全,已经对中共实行坚壁清野。中共数十年发展基建,美国发觉自己有落后于中共的趋势,赶紧也发展基建;美国发现中共像下饺子一样建造军舰,美国也赶紧扩张军备,提升国防实力,这都是建基于竞争。中共不与美国竞争,那是中共的事,美国不能不与中共竞争,这是美国的事。这是其四。

中共希望和美国全面合作,如数十年来一样继续占便宜,但中共并不是真心合作,只是借合作之名,行诈骗之实。美国已吃了很多亏,美国人没有那么蠢,中共也没有那么聪明。美国定义竞争关系,即留有一线余地,你肯合作,我们就在竞争中合作,你不肯合作,我们就在竞争中对抗。美国可进可退,中共进退两难。这是其五。

美国有求于中共的很少,中共有求于美国的很多。美国要求中共合作,除了全方位施加压力,偶尔也会满足一点中共的要求,比如戴琪又要开列一份豁免中共进口货品征收高关税的清单了。戴琪对中共的信用毫无信心,但站在美国的利益,有些进口货品美国需要,豁免高关税有利美国消费者。中共会因为不同意美中的竞争关系,而拒绝这份清单吗?当然不会,中共在外贸上仰仗美国之处多的是,没有外汇中共死得更快。中共在有些问题上不得不合作,不敢轻易走向对抗,那美中关系是什么?当然是竞争关系。这是其六。

中共为什么拒绝竞争关系?因为中共明知这是美国的阴谋。中共希望全面合作,耍弄美国人,从中取利,所以中共开出来的价码是一系全面合作,一系宁肯对抗。中共不是不怕对抗,中共是亡命之徒的心态,是赤脚的不怕穿鞋的。竞争的结果是死,对抗的结果也是死,既然下场一样,不如狠下一条心来,以此胁迫美国就范。

中共根本没有底气与美国对抗,但摆出一种对抗的姿态,期望美国软化,改变对华政策,重新回到几十年来放任和纵容的对华关系。中共深知中美竞争的结果,一定是自己被美国与盟国阴干,阴干到一定程度,会激化内部矛盾,造成崩解的恶果,中共要避免这个恶果,唯有回避美国的竞争关系。

美国定义的美中竞争关系,最终目的当然不只是在实力上胜过中共,目的是竞争—围堵—阴干,最终取你性命。杨洁箎的“不同意”只是惹人笑话而已,在美中关系上,根本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彼此心照不宣。

苏黎世会谈会不会有什么积极成果,在美国只是摆姿态,以示“合作”在进行中;在中共只是硬着头皮走一趟。拜习会能不能成事尚未知,成了事美中也是竞争关系,最终还是美国说了算。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