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避战双管齐下 美国抗中五部曲(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0-08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拜登
习近平与拜登(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中美之间近日一系列互动,九月十日拜登与习近平通电话,确认中美遵守关于台湾问题的“协议”;十月一日起,三日内有百多架共军军机袭扰台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即时提出警告;十月五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将重启程序,批准某些中国进口产品排除在美国惩罚性关税之外;十月六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杨洁箎在瑞士苏黎世举行长达六个钟头的会谈。

美中关系是否在缓解中,很多人有此一问。

百多架共军扰台只是数量上多了一点,数日之后,扰台机次又急速回落。这只是中共在“国庆”期间一种耀武扬威的惯技而已,并不代表中共就要开战了,要打则打,有什么好宣示的?而且,这三日开销了中共一亿美金的军费,中共连资助塔利班都只拿得出两亿人民币咁大把,虚张声势很过瘾,一亿美金很肉痛,岂可持续?

美国人当然知道中共在虚张声势,百架飞机扰台就能灭了美国威风,那美国也太不经吓了,这牵涉到美国对抗中共的主要思路。美国自醒悟中共扩张野心之后,即采取新的战略,这个战略可简单称之为五部曲:第一是阻断中共扩张;第二是联合盟国围堵;第三是提高台湾国际地位和防卫能力;第四是备战兼避战,不惧战,但减少战争危险;第五是促使中共内部矛盾激化,推动内部瓦解。

中共的对外扩张,这一两年来已基本被堵截,一带一路无以为继,对西方国家朝野的渗透无功而返,大外宣基本失效,中共已被迫全面撤回大陆固守。

美国联合盟国围堵中共,年来也初见成效,欧盟已基本转向,美英澳有防卫条约,美国与欧盟就科技和国防上的共同进退也有新共识,中共在外交、国防、科技、文化方面,正面对四十余年来最难堪的处境。

在美国带动之下,台湾的国际地位正迅速提升,最近法国议会代表团和澳洲前总理相继访台,表示这一进程正顺利推行。

美国与盟国都在提高军费,研发新式武器,举行联合军演,剑指中共,备战的用意毫不掩饰,但备战的同时,美国也不希望主动挑起战争,因为战争总是会带来严重后果。

至于促使中共内部矛盾激化,此事也正在发展中,近来习近平一系列自残行为,伤筋动骨,残局难以收拾。不要忘记,当年苏共瓦解,也不是美国出兵,而是内部崩塌。

美国与盟国的最优选择,当然是中共自我瓦解,那样对西方民主国家伤害最小得益最大;美国的最差选择,是卷入一场与中共的军事冲突,连带西方盟国也被迫出兵,那种战争的规模便是世界级与世纪级的,经济破坏不算,人命伤亡更难以估计。中共固然会因此而垮台,但民主国家也要付出沉重代价。

因此避免战争,推动内部瓦解,这才是对美国与西方盟国最有利的选择,也是对台湾最佳的结果。

站在这个基点之上,美国不欲把习近平逼得太急,宁肯按步就班,慢慢收紧。逼狗入穷巷,导致狗急跳墙,事情就会失控。中共急了,美国就缓一缓,中共缓了,美国又再逼一逼,有紧有松,可进可退,保持围堵大趋势,避免中共孤注一掷。立足于长期,立足于低成本,立足于世界和平的大局。

因为习近平有丧心病狂的倾向,性格拔扈乖张,并没有应对沉重精神压力的枭雄本色,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局势,胡乱出招,全无章法,以至整个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

在这种形势下,中共内部不同派系的明争暗斗,又呈现不稳的倾向,最近财新网主编胡舒立撰文,竟以猪肉暗讽习近平,胡舒立吃了豹子胆吗?当然不是,胡的背后有王岐山,王岐山吃了豹子胆吗?当然也不是,若王与江曾势力结合,对习近平就有可怕的威胁。

习近平在内外压力之下,会不会铤而走险,借军机犯台之机,制造擦枪走火的冲突事件,绑架中共和中国人,把全世界拖入战祸作垂死挣扎?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有见及此,美国政府在绷紧的关系中松一松手,摆出保持沟通的姿态,给中共一点引诱,让中共萌生一点缓和关系的希望,这种策略也是可以成立的。

既然立足于长期阴干,就不志在一时一地之得失,大事紧守原则,小事灵活应对,有时强力施压,有时麻痹对手,用兵之道,一张一弛。美国操盘国际政治,主旋律就是抗中,这个大趋势不会改变,会改变的只是一时一事的策略。

当然,美国之用心,中共也了然于胸,问题是中共处被动,美国处主动,中共欲拒还迎,欲迎又拒,求和不能,求战不敢,到头来,只是干等最终结局而已。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