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英到崇共 林郑如何一步步踏上歧途­?(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03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英国资深港人领袖吴吕南博士是林郑香港大学的师兄。他移居英国多年,担任英国华人工会联合创办人、任依士灵顿华人协会主席等职务。近日他在香港学者沈旭晖的节目上分析林郑“走火入魔”,踏上歧途之历程。他形容过程就如“上了贼船,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吴吕南表示,他与林郑先生林兆波是同届,1976年从港大毕业,而林郑晚4年进入港大,1980年毕业。他说,早年在港大期间就与林兆波相识,不过,认识林郑还是之后的事情。

生于1957年的林郑月娥是出身寒门的高材生,她曾表示自己读中学时经常考第一,最终入读香港知名学府——香港大学,就读社会科学系。1981年,24岁已经大学毕业的林郑成为殖民地政府的政务官,被当年的港英政府送往英国剑桥大学进行短期进修。

期间她认识了于同校修读数学的林兆波。1984年,二人结为连理,婚后育有两子——林节思和林约希,一家人均持有英国国籍(直至林郑2007年因担任发展局局长,而放弃英籍。而其丈夫及两子均继续持有英籍)。

当年的事情已经被人淡忘,随着2019年反送中和国安法的实施,现在的林郑已经成为大部分香港人的公敌,有人称她为“香港的总加速师”,旨在破坏,令香港走上不归路。去年林郑因破坏香港民主和自治被川普政府制裁。同年,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在接受专访中,直言林郑是香港历史上“一个十分令人失望的内奸式人物”(a lamentable quisling figure)。

吴吕南说,人的际遇往往超乎个人的预测和想像,又指当年入读港大的莘莘学子,哪个不是中学时常考第一的,即使不是次次考第一,也是名列前茅,出类拔萃,“在1970、80年代,我们不认为‘考第一’的林郑如何有本事”,当年很多高材生大学毕业,包括牛津、剑桥毕业生,出来工作几年,这个光环就慢慢褪去了,“学历只是一个入场券而已”。

他续指,在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林郑就如“妹仔”(丫鬟)一样,完全不起眼,在社运和学运方面都没有走到最前。1979年,大学三年级的林郑曾担任香港大学学生会清华大学交流团副团长,去北京交流。吴吕南说,这是林郑唯一一次做些涉及组织和文职的工作。

2003年,时任署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的林郑,在上任半年内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希望赴英生活,工作之余可以照顾在英国的家人。吴吕南指,以林郑当时的收入及海外津贴,生活相当安稳无忧。当年林郑亦有在英国参与社区工作,他回忆称,“林郑没有架子,作风亲民,很多社会活动、很多场合,她都会亲自参加”,认为这也是林郑勤力之处。

2012年,林郑在剑桥买了一处别墅,希望退休后和家人在那里长期生活,“厨房特别大,可以烤面包、冲咖啡,过田园生活”。不过她于同年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务司司长,当时林郑向其夫承诺不会参选特首,怎知她并未兑现承诺,于2017年参选行政长官并成功当选,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

吴吕南表示,这都令林郑“越走越远”,远离亲民路线,包括在出席地铁活动时,被媒体拍到她不知如何使用八达通入闸;以及被媒体拍到去7-Eleven买卫生纸(普通百姓都知道便利店没有卫生纸出售,惟林郑却茫然不知)。“这表示林郑对香港基层生活认知的匮乏。”

吴吕南又指,不清楚林郑为何从向往英国田园生活,到放弃田园生活,再度投身官场,甚至陷入政治角力之中,形容这个过程就如“上了贼船,再回头已是百年身”,“再想回头,就很难很难”,就如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般,想在英国过退休生活,但已经深陷其中了,“结果现在几乎是不发一言,共产党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林郑也是同一境况”。

目前林郑家人全部隐身,吴吕南感叹,他们有能做什么呢,这是人性的悲剧,“或许林郑认为这是喜事,但在香港人角度上看,这是一个大悲剧”,对港大校友来说,也是一个沉痛经验,“毁灭香港大学的就是她,毁灭香港的还是她”。

高材生的背景是林郑的包袱还是优势?吴吕南指,人生在世,名利色是几大关卡,可以令人做出不理性的事情。尤其是名誉和权力,对人性的考验十分之大,一旦进入名利场,开始追逐这些东西并小有成就时,便迷失方向,“自我陶醉,昏昏然”。

他说,林郑或认为成为香港特首是家族的荣誉,人生一大成就,因此雄心勃勃想做些事情,但是已经进入一个陷阱中,越陷越深,“一踏足,再回头已经不可能”,最后随波逐流,身不由己。

责任编辑:何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