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英到崇共 林鄭如何一步步踏上歧途­?(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03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英國資深港人領袖吳呂南博士是林鄭香港大學的師兄。他移居英國多年,擔任英國華人工會聯合創辦人、任依士靈頓華人協會主席等職務。近日他在香港學者沈旭暉的節目上分析林鄭「走火入魔」,踏上歧途之歷程。他形容過程就如「上了賊船,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吳呂南表示,他與林鄭先生林兆波是同屆,1976年從港大畢業,而林鄭晚4年進入港大,1980年畢業。他說,早年在港大期間就與林兆波相識,不過,認識林鄭還是之後的事情。

生於1957年的林鄭月娥是出身寒門的高材生,她曾表示自己讀中學時經常考第一,最終入讀香港知名學府——香港大學,就讀社會科學系。1981年,24歲已經大學畢業的林鄭成為殖民地政府的政務官,被當年的港英政府送往英國劍橋大學進行短期進修。

期間她認識了於同校修讀數學的林兆波。1984年,二人結為連理,婚後育有兩子——林節思和林約希,一家人均持有英國國籍(直至林鄭2007年因擔任發展局局長,而放棄英籍。而其丈夫及兩子均繼續持有英籍)。

當年的事情已經被人淡忘,隨著2019年反送中和國安法的實施,現在的林鄭已經成為大部分香港人的公敵,有人稱她為「香港的總加速師」,旨在破壞,令香港走上不歸路。去年林鄭因破壞香港民主和自治被川普政府制裁。同年,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在接受專訪中,直言林鄭是香港歷史上「一個十分令人失望的內奸式人物」(a lamentable quisling figure)。

吳呂南說,人的際遇往往超乎個人的預測和想像,又指當年入讀港大的莘莘學子,哪個不是中學時常考第一的,即使不是次次考第一,也是名列前茅,出類拔萃,「在1970、80年代,我們不認為『考第一』的林鄭如何有本事」,當年很多高材生大學畢業,包括牛津、劍橋畢業生,出來工作幾年,這個光環就慢慢褪去了,「學歷只是一個入場券而已」。

他續指,在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林鄭就如「妹仔」(丫鬟)一樣,完全不起眼,在社運和學運方面都沒有走到最前。1979年,大學三年級的林鄭曾擔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清華大學交流團副團長,去北京交流。吳呂南說,這是林鄭唯一一次做些涉及組織和文職的工作。

2003年,時任署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的林鄭,在上任半年內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希望赴英生活,工作之餘可以照顧在英國的家人。吳呂南指,以林鄭當時的收入及海外津貼,生活相當安穩無憂。當年林鄭亦有在英國參與社區工作,他回憶稱,「林鄭沒有架子,作風親民,很多社會活動、很多場合,她都會親自參加」,認為這也是林鄭勤力之處。

2012年,林鄭在劍橋買了一處別墅,希望退休後和家人在那裡長期生活,「廚房特別大,可以烤麵包、沖咖啡,過田園生活」。不過她於同年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務司司長,當時林鄭向其夫承諾不會參選特首,怎知她並未兌現承諾,於2017年參選行政長官並成功當選,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

吳呂南表示,這都令林鄭「越走越遠」,遠離親民路線,包括在出席地鐵活動時,被媒體拍到她不知如何使用八達通入閘;以及被媒體拍到去7-Eleven買衛生紙(普通百姓都知道便利店沒有衛生紙出售,惟林鄭卻茫然不知)。「這表示林鄭對香港基層生活認知的匱乏。」

吳呂南又指,不清楚林鄭為何從嚮往英國田園生活,到放棄田園生活,再度投身官場,甚至陷入政治角力之中,形容這個過程就如「上了賊船,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再想回頭,就很難很難」,就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般,想在英國過退休生活,但已經深陷其中了,「結果現在幾乎是不發一言,共產黨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而林鄭也是同一境況」。

目前林鄭家人全部隱身,吳呂南感嘆,他們有能做什麼呢,這是人性的悲劇,「或許林鄭認為這是喜事,但在香港人角度上看,這是一個大悲劇」,對港大校友來說,也是一個沉痛經驗,「毀滅香港大學的就是她,毀滅香港的還是她」。

高材生的背景是林鄭的包袱還是優勢?吳呂南指,人生在世,名利色是幾大關卡,可以令人做出不理性的事情。尤其是名譽和權力,對人性的考驗十分之大,一旦進入名利場,開始追逐這些東西並小有成就時,便迷失方向,「自我陶醉,昏昏然」。

他說,林鄭或認為成為香港特首是家族的榮譽,人生一大成就,因此雄心勃勃想做些事情,但是已經進入一個陷阱中,越陷越深,「一踏足,再回頭已經不可能」,最後隨波逐流,身不由己。

責任編輯:何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