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毁肾”的3大饮水习惯你要知道(组图)

发表:2021-10-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饮珍珠奶茶
大量长期饮用饮料的话,恐会损害肾脏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球大约有1/10的人罹患慢性肾脏病,而且患者还在不断增加,会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良的喝水习惯也是一个因素。奉劝你在日常生活中避开“毁肾”的3大喝水习惯,再告诉你怎样喝水最好。

“毁肾”的3大饮水习惯

1、口渴再喝水

喝水不要等到感觉口渴再喝,当觉得口渴的时候,人体内水的丢失量已经达到体重的1%,身体机能开始受到影响,长期如此的话,对肾脏并不好。建议大家每天记住要分时间段来喝水。

2、饮料当水喝

时下很多人,尤其是年轻族群,经常把饮料当水喝,饮料中的糖、磷酸盐会导致人体钙的流失,尿液中钙含量随之增多,久之可能形成肾结石,对于肾脏的微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大量长期饮用饮料的话,饮料中的糖、色素、香料、电解质等会加剧肾小球过滤和排毒的负担,损害肾脏功能。

一个在电脑前工作的男人在喝茶
喝过浓的茶对身体不好,不仅会伤胃,也不利肾脏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长期喝浓

大家知道喝茶对身体好,但喝过浓的茶却对身体不好,不仅会伤胃,同时也不利肾脏健康。

最好这样喝水

1、每天喝1500~1700毫升水

一般而言,一个健康成年人的体内,每天会通过呼吸、排尿、排便、皮肤等蒸发排出2500毫升水。

而我们摄取的水分,除了从食物中大约可以获取约1000毫升的水分以外,推荐成年人每天喝水1500~1700毫升,以一般的杯子差不多200~250毫升来换算,就是7~8杯水。

不过,杯数仅供参考,很多时候喝8杯也不一定够。例如,运动前、中、后,夏天或高温环境下汗出的多,秋冬季气候干燥……都会想要多喝几杯,没有关系。

但对于部分肾病患者来说,要遵医嘱控制饮水量。因为喝进去的水分如果排不出去,会引起水肿,也容易加重高血压。而泌尿系感染患者,例如急性肾盂肾炎、膀胱炎等,多喝水、多排尿对疾病的康复十分有利。

2、小口喝水

喝水不要太快,正确的喝法是要先含一口,浸润整个口腔后再慢慢喝下去,每次喝200毫升左右即可。这样的喝水方法可利用生物回馈机制传达口渴中枢,让人体细胞知道有水分要进入身体,以便充分吸收。

3、最好喝温水

相较于冷水、冰水,温水对我们的身体更加温和,不刺激,也比较有助于身体的吸收利用。

推荐喝水时间表

什么时间喝水最好?推荐一份喝水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6:30 经过一夜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以后可以先喝一小杯水,有助于促进排便。

8:30 早上一般工作比较紧凑,情绪也较为紧张,可以喝杯水缓解一下,预防出现脱水的现象。

11:00 经过一上午的工作,此时起身活动一下,顺便喝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

12:50 吃完午餐后半小时,可以喝一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

15:00 经过一天的学习或工作,下午3点属于困乏期,建议喝一杯水提神醒脑。

17:30 放学或下班前可以喝一杯水,补充水分,并缓解饥饿感,等待晚餐的到来。

睡前的1至半小时:可以喝点水,但不宜过多,以免晚上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