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不爱美人的真正原因(图)

发表:2021-09-06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黄月英
诸葛亮为何不爱美人爱丑妻(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观天象,预人事国命,辅佐刘备创立蜀国。他写的《马前课》预测了世事和后来历代朝代的变迁,人们无不称其神机妙算,智慧超人。但据史书记载,其妻黄月英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那么诸葛亮为何不爱美人,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究竟有多牛?

诸葛亮拒绝仙鹤的诱惑

据说诸葛亮幼年时经常上山学习经学、兵书战法,在山上遇到一位美丽的女子,邀诸葛亮下棋品茶、聊天。以后诸葛亮每次上山都去拜访那女子,俩人聊的非常开心,可是对老师传授的知识就听不进去了。

老师见诸葛亮神不守舍,便对他说:“毁树容易栽树难!你看那女子楚楚动人情不自禁。你可知道它本是天上的一只仙鹤?常来世间勾引凡人?”诸葛亮深感惭愧,向老师请教避开她的办法。

老师告诉诸葛亮,趁她在湖里洗澡时把仙鶴的衣服藏起来,她来找你,你就用拐杖打她。果然,仙鹤找不到衣服,现出原形来啄诸葛亮的眼睛,诸葛亮抓住它的尾巴用拐杖打去。

仙鹤挣脱后飞走了,它的尾巴被诸葛亮拽掉了,从此不能再回人间。诸葛亮把它的尾巴做成了扇子,时刻警醒自己。孔子说:“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诸葛亮谨听师教及时悔悟,娶妻选丑择贤。

丑女亦才女 善于发明各种机器

而《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引《襄阳记》:乡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所以,黄月英又被称为“黄阿丑”,的确很丑!乡间有“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的谚语流传。

据史书记载:黄承彦是与高爽并列的沔南名士,他对尚居隆中的诸葛亮说:“我听说你正在择偶。我有一位相貌丑陋的女儿,生得黄头发黑皮肤,但是才能和你相匹配。”

结果诸葛亮答应了,马上把黄氏迎娶过来,诸葛亮黄月英夫妇婚后的生活很幸福。诸葛亮随刘备出山后,一直南征北战,黄月英在家里辛勤操持家务,抚养孩子成长。

相传,黄月英的父亲黄承彦是沔南名士,与庞统(凤雏)、庞德公、司马徽(水镜先生)、徐庶等人交好,而且是荆州牧刘表的连襟,其影响力和社会关系有助于诸葛亮成就大事。

而黄月英是当时有名的才女,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曾经发明了木狗、木虎、木人等“机器”,这些机器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给了黄月英很大的帮助,但其意义和影响却不止于此。

传说黄月英的发明使诸葛亮惊羡不已,连连称奇,更使诸葛亮深受启发。而诸葛亮伐魏时发明的用于为十万蜀军运送粮草的著名交通运输工具——木牛流马便是受妻子黄月英启发而制成的。

黄月英除了善于发明各种“机器”外,还擅长发明和制作美食,相传荆州一带的特产就有一部分是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另外,诸葛亮后来发明的诸葛连弩、诸葛行军散以及卧龙丹也都是跟黄月英学习制造的。

尽管黄月英既聪明又贤惠,但她毕竟长得有点难看。古往今来,总有不少人替诸葛亮感到遗憾,其实诸葛亮能娶到这位才女,也是一种超然的智慧。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