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不愛美人的真正原因(圖)

發表:2021-09-06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 黃月英
諸葛亮為何不愛美人愛醜妻(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觀天象,預人事國命,輔佐劉備創立蜀國。他寫的《馬前課》預測了世事和後來歷代朝代的變遷,人們無不稱其神機妙算,智慧超人。但據史書記載,其妻黃月英長相醜陋,黃頭髮,黑皮膚。那麼諸葛亮為何不愛美人,諸葛亮為什麼娶醜女黃月英為妻?黃月英究竟有多牛?

諸葛亮拒絕仙鶴的誘惑

據說諸葛亮幼年時經常上山學習經學、兵書戰法,在山上遇到一位美麗的女子,邀諸葛亮下棋品茶、聊天。以後諸葛亮每次上山都去拜訪那女子,倆人聊的非常開心,可是對老師傳授的知識就聽不進去了。

老師見諸葛亮神不守舍,便對他說:「毀樹容易栽樹難!你看那女子楚楚動人情不自禁。你可知道它本是天上的一隻仙鶴?常來世間勾引凡人?」諸葛亮深感慚愧,向老師請教避開她的辦法。

老師告訴諸葛亮,趁她在湖裡洗澡時把仙鶴的衣服藏起來,她來找你,你就用枴杖打她。果然,仙鶴找不到衣服,現出原形來啄諸葛亮的眼睛,諸葛亮抓住它的尾巴用枴杖打去。

仙鶴掙脫後飛走了,它的尾巴被諸葛亮拽掉了,從此不能再回人間。諸葛亮把它的尾巴做成了扇子,時刻警醒自己。孔子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諸葛亮謹聽師教及時悔悟,娶妻選醜擇賢。

醜女亦才女 善於發明各種機器

而《三國誌・蜀書・諸葛亮傳》引《襄陽記》:鄉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所以,黃月英又被稱為「黃阿醜」,的確很醜!鄉間有「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的諺語流傳。

據史書記載:黃承彥是與高爽並列的沔南名士,他對尚居隆中的諸葛亮說:「我聽說你正在擇偶。我有一位相貌醜陋的女兒,生得黃頭髮黑皮膚,但是才能和你相匹配。」

結果諸葛亮答應了,馬上把黃氏迎娶過來,諸葛亮黃月英夫婦婚後的生活很幸福。諸葛亮隨劉備出山後,一直南征北戰,黃月英在家裡辛勤操持家務,撫養孩子成長。

相傳,黃月英的父親黃承彥是沔南名士,與龐統(鳳雛)、龐德公、司馬徽(水鏡先生)、徐庶等人交好,而且是荊州牧劉表的連襟,其影響力和社會關係有助於諸葛亮成就大事。

而黃月英是當時有名的才女,熟讀兵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韜武略,足智多謀,曾經發明瞭木狗、木虎、木人等「機器」,這些機器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給了黃月英很大的幫助,但其意義和影響卻不止於此。

傳說黃月英的發明使諸葛亮驚羨不已,連連稱奇,更使諸葛亮深受啟發。而諸葛亮伐魏時發明的用於為十萬蜀軍運送糧草的著名交通運輸工具——木牛流馬便是受妻子黃月英啟發而製成的。

黃月英除了善於發明各種「機器」外,還擅長發明和製作美食,相傳荊州一帶的特產就有一部分是由黃月英所製造或發明。另外,諸葛亮後來發明的諸葛連弩、諸葛行軍散以及臥龍丹也都是跟黃月英學習製造的。

儘管黃月英既聰明又賢惠,但她畢竟長得有點難看。古往今來,總有不少人替諸葛亮感到遺憾,其實諸葛亮能娶到這位才女,也是一種超然的智慧。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