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还原国务院溯源起因 余茂春关键人物(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8-27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茂春(图片来源: 中央社)
前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8月24日发文披露美国国务院去年COVID-19爆发之初发起病毒溯源调查的内幕,时任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起了关键作用。

《华日》文章写道,2020年初,在中国承认疫情爆发后的最初几周,余茂春就预感到中国官员会删除武汉病毒研究所(WIV)的部分资料,于是提前对武毒所的网页做了备份。余向时任国务卿蓬佩奥报告了此事,蓬佩奥指示他优先处理这件事。

于是,国务院武器管制局代理局长迪南诺(Thomas DiNanno)应余茂春的要求,开始使用武器管制局的授权从美国情报界征集信息,以评估中国的病毒研究是否违反了1972年通过的《生物武器公约》(Biological Weapons Convention)。

一位美国官员称,武器管制局为此向承包方国家战略研究所支付了36万美元。该研究所聘用了前政府官员阿舍(David Asher),最后从情报机构档案中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即几名武毒所研究人员曾在2019年秋季染病,症状与COVID-19病毒感染或一种季节性疾病一致。该团队还发现了武毒所为中共军方进行机密研究的新信息。

到了12月,国务院来了个多管齐下。在迪南诺推进合规审查的同时,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费思(David Feith)起草非机密情况说明,国务院计划将这份资料公开。同时,武器管制局的高级官员开始起草正式外交申诉,试图通过质疑中国(中共)针对冠状病毒的实验室研究是否违反了《生物武器公约》对其公开追责。

内部意见不一 追责中共黄了

然而,申诉书的起草引发了与国务院其他官员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三方拉锯战。而且,这之前国务院内部已出现激烈辩论。迪南诺和阿舍向代理国务次卿福特(Chris Ford)概述了他们的初步结论。迪南诺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可能不仅是实验室泄露事件起源地,还可能被用来进行生物武器条约禁止的军事研究,并安排了专家小组进行讨论。

但福特对此表示怀疑。一天后,福特因国会大厦被冲击事件递交辞呈,他在离职备忘录中写道,“经仔细审视,迪南诺关于中国或违反《生物武器公约》的指控所依凭的科学论据“基本上不成立”。”

1月中旬,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一位高级官员签署了将被收入国务院情况说明的结论,国务院1月15日发布了该情况说明,指出美国没有确凿证据证明COVID-19病毒到底是来自实验室,还是自然产生。但指出,美国官员有理由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几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秋季染病,该实验室与中共军方存在秘密关联,而且在COVID-19病毒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迪南诺认为,这份申诉书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或《生物武器公约》签署国会议上公布,或直接提交给中国(中共)。他在草案询问了为什么疫情期间一名中共军队的病毒学家被派遣到武毒所,并质疑该实验室的活动是否符合《生物武器公约》的有关要求。文件还指出,中国(中共)未能及时准确地报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这违反了国际卫生法规,并质询北京曾开展研究以培养具有生物强化能力士兵的说法。

文件草案已在约130名美国政府官员中传阅。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就担心,申诉书可能促使中共阻止世界卫生组织小组赴武汉调查。由于相关部门未能就提出什么问题达成一致,申诉书最后并未发出。

拜登上任后,接管武器管制局的官员于2月向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通报,武汉实验室与《生物武器公约》之间“没有联系”。

资深参议员吁继续溯源 拜登面临挑战 

继中共7月拒绝世卫重新调查COVID-19来源后,美国情报机构8月24日向拜登提交了病毒溯源报告,但预计因缺乏来自中国的关键信息,不会得出任何明确结论。

25日,联邦参议员瑞施(Jim Risch)和卢比奥(Marco Rubio)分别发表声明,敦促拜登继续溯源调查,因此拜登政府面临着从中方获取更多病毒起源信息的挑战。

卢比奥要求拜登政府立即将机密报告转交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并为民众提供解密版本。并呼吁国会通过他的2021年COVID法案,即如果中共不允许在武汉实验室对病毒起源进行全面调查,将授权予以制裁并采取其他限制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