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還原國務院溯源起因 余茂春關鍵人物(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8-27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茂春(图片来源: 中央社)
前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8月24日發文披露美國國務院去年COVID-19爆發之初發起病毒溯源調查的內幕,時任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起了關鍵作用。

《華日》文章寫道,2020年初,在中國承認疫情爆發後的最初幾週,余茂春就預感到中國官員會刪除武漢病毒研究所(WIV)的部分資料,於是提前對武毒所的網頁做了備份。余向時任國務卿蓬佩奧報告了此事,蓬佩奧指示他優先處理這件事。

於是,國務院武器管制局代理局長迪南諾(Thomas DiNanno)應余茂春的要求,開始使用武器管制局的授權從美國情報界徵集信息,以評估中國的病毒研究是否違反了1972年通過的《生物武器公約》(Biological Weapons Convention)。

一位美國官員稱,武器管制局為此向承包方國家戰略研究所支付了36萬美元。該研究所聘用了前政府官員阿舍(David Asher),最後從情報機構檔案中發現了一條重要線索,即幾名武毒所研究人員曾在2019年秋季染病,症狀與COVID-19病毒感染或一種季節性疾病一致。該團隊還發現了武毒所為中共軍方進行機密研究的新信息。

到了12月,國務院來了個多管齊下。在迪南諾推進合規審查的同時,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費思(David Feith)起草非機密情況說明,國務院計畫將這份資料公開。同時,武器管制局的高級官員開始起草正式外交申訴,試圖通過質疑中國(中共)針對冠狀病毒的實驗室研究是否違反了《生物武器公約》對其公開追責。

內部意見不一 追責中共黃了

然而,申訴書的起草引發了與國務院其他官員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的三方拉鋸戰。而且,這之前國務院內部已出現激烈辯論。迪南諾和阿舍向代理國務次卿福特(Chris Ford)概述了他們的初步結論。迪南諾認為,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不僅是實驗室泄露事件起源地,還可能被用來進行生物武器條約禁止的軍事研究,並安排了專家小組進行討論。

但福特對此表示懷疑。一天後,福特因國會大廈被衝擊事件遞交辭呈,他在離職備忘錄中寫道,「經仔細審視,迪南諾關於中國或違反《生物武器公約》的指控所依憑的科學論據「基本上不成立」。」

1月中旬,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一位高級官員簽署了將被收入國務院情況說明的結論,國務院1月15日發布了該情況說明,指出美國沒有確鑿證據證明COVID-19病毒到底是來自實驗室,還是自然產生。但指出,美國官員有理由認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幾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染病,該實驗室與中共軍方存在秘密關聯,而且在COVID-19病毒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

迪南諾認為,這份申訴書可能會在聯合國安理會或《生物武器公約》簽署國會議上公布,或直接提交給中國(中共)。他在草案詢問了為什麼疫情期間一名中共軍隊的病毒學家被派遣到武毒所,並質疑該實驗室的活動是否符合《生物武器公約》的有關要求。文件還指出,中國(中共)未能及時準確地報告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這違反了國際衛生法規,並質詢北京曾開展研究以培養具有生物強化能力士兵的說法。

文件草案已在約130名美國政府官員中傳閱。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就擔心,申訴書可能促使中共阻止世界衛生組織小組赴武漢調查。由於相關部門未能就提出什麼問題達成一致,申訴書最後並未發出。

拜登上任後,接管武器管制局的官員於2月向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通報,武漢實驗室與《生物武器公約》之間「沒有聯繫」。

資深參議員籲繼續溯源 拜登面臨挑戰 

繼中共7月拒絕世衛重新調查COVID-19來源後,美國情報機構8月24日向拜登提交了病毒溯源報告,但預計因缺乏來自中國的關鍵信息,不會得出任何明確結論。

25日,聯邦參議員瑞施(Jim Risch)和盧比奧(Marco Rubio)分別發表聲明,敦促拜登繼續溯源調查,因此拜登政府面臨著從中方獲取更多病毒起源信息的挑戰。

盧比奧要求拜登政府立即將機密報告轉交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並為民眾提供解密版本。並呼籲國會通過他的2021年COVID法案,即如果中共不允許在武漢實驗室對病毒起源進行全面調查,將授權予以制裁併採取其他限制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