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减寿习惯你有吗?5个长寿方法学起来(组图)

发表:2021-08-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轮胎店工作的微笑男人
避开一些“减寿”饮食习惯,才能健康长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健康息息相关,很多人都知道“吃得越饱,死得越早”,吃饭要吃7分饱,不过量,其实,除了“吃的太撑”这一个不良饮食习惯以外,还有一些不好的饮食方式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影响寿命,让人短寿。

以下6个“减寿”饮食习惯,对照看看你占了几个?

6个“减寿”饮食习惯

1、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会严重伤胃,不但让人无法精力充沛的工作,还容易“显老”。早餐食物要注意荤素兼备,营养均衡,尽量能可口、开胃,有较好的质量。

2、以果蔬为主食

有些人为了减肥,日常饮食以果蔬为主食,久之容易造成缺乏蛋白质等物质,营养失衡,甚至引发疾病。

3、进食过快

进食速度过快的话,食物没有充分咀嚼,不利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如果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中,长期如此,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4、餐后吸烟

饭后吸一支烟危害大,因为人在吃饭后,胃肠的蠕动加强,血液循环较快,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

5、嗜喝咖啡

咖啡
适量喝咖啡对健康有好处,但没有节制的喝则会危害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适量喝咖啡对健康有好处,但没有节制的喝则会危害健康。咖啡中含高浓度的咖啡因,喝太多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容易罹患心脏病。

6、晚餐太丰盛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是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如果晚餐吃得太丰盛,久之就容易肥胖。

晚餐最好早点吃,可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而且晚餐要偏素,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减少过多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晚餐也要少吃些,一般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为宜。

5个“长寿”饮食习惯

1、喝点茶

中国人自古喜欢喝茶,也有茶疗的说法,很多长寿老人都有喝茶的好习惯,除了绿茶之外,植物茶水也是很好的选择。

2、吃点粥

粥容易消化,且比较软,老年人吃粥易入口、好消化,能健脾养胃又可生津润燥,对养生有益。但是也不能每顿都喝粥,长期喝粥会营养不良。

初夏养生喝点桂圆莲子糯米粥很不错,适合心气虚、心血亏少的人,可将桂圆、莲子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烧沸后改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烂透,有养心补血,润肤养颜的功效。

3、口味淡一点

老年人味觉会有所下降,所以很多老人喜欢吃咸一点,觉得食物才有味道。但是,这样的饮食会导致盐的摄入量增加,影响肾脏健康,还容易引起高血压、呼吸道炎症等疾病,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高于5克。

4、吃应季食材

现在市面上经常可以吃到一些反季节的食物,但是应季的食物比较新鲜、天然,营养更丰富。例如夏季可以吃一些黄瓜、西红柿,不仅补充体内水分,还可以降火。冬季则可以吃一些能够暖身健体的食物。

5、多吃海产 少吃红肉

日本是有名的长寿之地,日本人每年吃鱼的数量非常多,甚至超过食用大米的消耗量。多吃海产品相对于猪、牛、羊等红肉而言,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更多,胆固醇也更低。海带、海苔等其他海产品,几乎是零脂肪、零胆固醇,也不妨多吃一些。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