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減壽習慣你有嗎?5個長壽方法學起來(組圖)

發表:2021-08-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輪胎店工作的微笑男人
避開一些「減壽」飲食習慣,才能健康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健康息息相關,很多人都知道「吃得越飽,死得越早」,吃飯要吃7分飽,不過量,其實,除了「吃的太撐」這一個不良飲食習慣以外,還有一些不好的飲食方式都會對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甚至影響壽命,讓人短壽。

以下6個「減壽」飲食習慣,對照看看你占了幾個?

6個「減壽」飲食習慣

1、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會嚴重傷胃,不但讓人無法精力充沛的工作,還容易「顯老」。早餐食物要注意葷素兼備,營養均衡,盡量能可口、開胃,有較好的質量。

2、以果蔬為主食

有些人為了減肥,日常飲食以果蔬為主食,久之容易造成缺乏蛋白質等物質,營養失衡,甚至引發疾病。

3、進食過快

進食速度過快的話,食物沒有充分咀嚼,不利口中食物和唾液澱粉酶的初步消化,會加重腸胃負擔。如果咀嚼時間過短,迷走神經仍在過度興奮中,長期如此,容易因食慾亢進而肥胖。

4、餐後吸菸

飯後吸一支菸危害大,因為人在吃飯後,胃腸的蠕動加強,血液循環較快,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最佳狀態」,有毒物質比平時更容易進入人體。

5、嗜喝咖啡

咖啡
適量喝咖啡對健康有好處,但沒有節制的喝則會危害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量喝咖啡對健康有好處,但沒有節制的喝則會危害健康。咖啡中含高濃度的咖啡因,喝太多可使心臟功能發生改變,並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增高,容易罹患心臟病。

6、晚餐太豐盛

傍晚時,血液中胰島素的含量是一天中的高峰,胰島素可使血糖轉化成脂肪凝結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如果晚餐吃得太豐盛,久之就容易肥胖。

晚餐最好早點吃,可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而且晚餐要偏素,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減少過多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晚餐也要少吃些,一般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為宜。

5個「長壽」飲食習慣

1、喝點茶

中國人自古喜歡喝茶,也有茶療的說法,很多長壽老人都有喝茶的好習慣,除了綠茶之外,植物茶水也是很好的選擇。

2、吃點粥

粥容易消化,且比較軟,老年人吃粥易入口、好消化,能健脾養胃又可生津潤燥,對養生有益。但是也不能每頓都喝粥,長期喝粥會營養不良。

初夏養生喝點桂圓蓮子糯米粥很不錯,適合心氣虛、心血虧少的人,可將桂圓、蓮子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燒沸後改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爛透,有養心補血,潤膚養顏的功效。

3、口味淡一點

老年人味覺會有所下降,所以很多老人喜歡吃鹹一點,覺得食物才有味道。但是,這樣的飲食會導致鹽的攝入量增加,影響腎臟健康,還容易引起高血壓、呼吸道炎症等疾病,每天攝入的食鹽量不宜高於5克。

4、吃應季食材

現在市面上經常可以吃到一些反季節的食物,但是應季的食物比較新鮮、天然,營養更豐富。例如夏季可以吃一些黃瓜、西紅柿,不僅補充體內水分,還可以降火。冬季則可以吃一些能夠暖身健體的食物。

5、多吃海產 少吃紅肉

日本是有名的長壽之地,日本人每年吃魚的數量非常多,甚至超過食用大米的消耗量。多吃海產品相對於豬、牛、羊等紅肉而言,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更多,膽固醇也更低。海帶、海苔等其他海產品,幾乎是零脂肪、零膽固醇,也不妨多吃一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