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健康当赌注 “4种茶”劝你少喝(组图)

发表:2021-08-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壶茶和茶叶和一杯茶在桌上
浓茶会使人过度兴奋,加大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茶水被誉为三大健康饮品之一,每天适量喝一些淡茶水,对身体健康是有利的。茶叶中含茶多糖、茶儿素、茶多酚、生物碱等,这些都具有抗氧化作用。

研究表明,抗氧化成分有益于清除血流垃圾,抵抗血管老化,老年人每天适量饮茶,能够延年益寿。

喝茶对身体好,但是以下这几种茶要尽量少喝:

4种茶要少喝

1、头道茶

懂品茶的人都知道,在泡茶的时候,有“洗茶”这个说法,这就是头道茶,而这个水应该是要倒掉的。可是有的人觉得有些浪费,舍不得倒,这是不对的。

因为茶叶在制作过程中,表面会吸附到一些杂质,比如灰尘、小细菌等,所以想要喝茶对身体产生益处,就要将头道茶倒掉。

2、隔夜茶

喝茶尽量要随泡随喝,只要待茶到温热的时候就可以开喝,这时候的茶叶香味浓,口感微甜,是正好喝的时候。如果茶水隔夜了就最好别喝了。

首先隔了夜的茶水,口感已经很差了,根本品不出茶香味,其次因为放置了一夜,茶里面的维生素、茶多酚、茶多糖等营养元素都有所减少,已经基本失去了它的营养价值。另外,茶水放一夜,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容易滋生细菌,喝这样的茶水是不利于健康的。

3、浓茶

浓茶就是说茶叶比较多而水比较少,这样泡出来的茶,茶的味道相当浓郁,口感有些苦涩,而且它所含的咖啡因成分会很高,有提神的效果,所以喝太多浓茶会使人过度兴奋,从而加大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4、烫口茶

茶叶一般要经过沸水冲泡,这样冲泡出来的茶水,味道香口感好。不过,茶不是越热越好喝。如果经常喝烫口茶,会损伤到口腔黏膜和胃黏膜。

高温的夏天该选什么茶呢?

茶
夏天喝茶消暑,是很养生的做法,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来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喝茶消暑,是很养生的做法,至于喝什么茶,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来喝就可以。

平常没有品茶的习惯 2个建议

1、体质较热的人

经常觉得手脚很热,容易上火,可以在夏天常喝绿茶。因为绿茶性寒,而夏天天气炎热,本身又是热性体质,这时候喝点淡淡的绿茶水,能够以寒清热,消暑去火,让人感觉倍感清爽。

2、寒性体质的人

总感觉手脚冰凉的人,冬天睡不热夏天吹空调就发冷,可以选择红糖、姜、大枣、桂圆等物都是热性食物,能够活血化瘀、健脾暖胃,让身子慢慢热起来。

此外,在夏天,经常喝冰镇饮料,长时间吹冷空调的人,对脾胃也有一定的损伤,还容易将寒气带入身体,所以,也需要一些热性食物来进行调理,这时候也可以经常准备红糖、生姜、大枣等物一起泡水喝。

3个时期不建议饮茶

1、服药期间

茶叶中的成分可能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会影响药效。

2、空腹

清晨空腹喝茶容易让人头昏心慌,还可能刺激肠胃,对身体健康无益。

3、女性哺乳期

哺乳期喝多了浓茶,会让宝宝吸收到咖啡碱,对宝宝发育或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浓茶还可能影响乳汁分泌,导致奶水减少。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