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时”口号犯国安法?专家驳斥谬论(组图)

发表:2021-07-20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期间抗争者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
反送中期间抗争者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20日讯】香港首宗国安法案件经过15天的审讯今日(20日)进行结案陈词。过去15天,控辩双方都请来专家证人证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简称“光时”)这句口号是否含有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的意思。控方坚称“光时”是把香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割出去的意思。辩方专家李咏怡表示,“‘推翻政权’和‘分裂香港出来’是两回事。香港从来都不是主权国,怎样去恢复其主权呢?” ,又指“‘光复’是关于‘过去’,想回到一个旧的状态;而‘港独’是‘未来式’,不知道如何把两者放在一起。”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亦撰文探讨“光时”是否触犯国安法,希望能够驳斥当局的谬论,为千千万万曾经高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朋友一扫文字狱的阴霾。

国安法的实施将香港带入文字狱的时代,政府仅凭拥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横幅就可以将市民入罪。去年7月1日,23岁男子唐英杰驾驶插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旗职的摩托车撞向警员,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恐怖活动罪”,以及一项“危险驾驶的交替控罪”。当局未审先囚,未定罪的唐英杰被拘押至今已有超过一年。

所谓文字狱,即思想管控,在行为未触犯法律时,已将市民定罪,而且上纲上线,大有批斗意味。“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是反送中运动的口号,口号来源于社运人士梁天琦。当年他在准备参加立法会补选时提出“光时”口号。

程翔指,梁天琦的参选是在香港《基本法》制定的政治制度的政治行为,表示他实是认同现有制度、并且愿意在现有制度的规范下从事政治活动。不可以凭借他的竞选口号,就认定他“鼓吹香港独立”,从而进一步认为“光时”口号具有港独意味。

反送中示威中,港人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
“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是反送中运动的口号。(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反送中期间,中共一直污蔑运动为颜色革命,是一小撮人煽动的港独行为,但就拒绝回应反送中运动中的五大诉求,因为无一诉求涉及港独。国安法实施后,港府更指“光时”口号触犯国安法,“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

在首宗国安法案件审理中,代表政府的控方专家——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的刘智鹏认为“光复”有收回国土的意思,而香港的主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口号有颠覆意味;而“革命”就是推翻和改变政权的意思。

程翔指,刘智鹏对“光时”口号的解读非常狭隘。他解释指,“光复”一词有广泛含义,可以指恢复旧制度、恢复或延续美好的事物,如名誉、家道、传统、文化等等。如宋・辛弃疾《美芹十论》:“臣愿陛下姑以光复旧物而自期,不以六朝之势而自卑。”这里指的“光复”,是振兴朝纲的意思。又如《中国教育报》2015-08-04文章:“复旦大学:光复震旦续文脉”。这里指的“光复”,是延续好的传统、命脉等。

程翔续指,“革命”一词也有广泛含义, 并非狭隘地指颠覆政权。他引述晚清启蒙大师梁启超对“革命”一词的解读 :“宗教有宗教之革命,道德有道德之革命,学术有学术之革命,文学有文学之革命,风俗有风俗之革命,产业有产业之革命。即今日中国新学小生之恒言,固有所谓经学革命,史学革命,文界革命,诗界革命,曲界革命,小说界革命,音乐界革命,文字革命等种种名词矣。若此者,岂尝与朝廷政府有毫发之关系,而皆不得不谓之革命。闻‘革命’二字则骇,而不知其本义实变革而已。革命可骇,则变革其亦可骇耶?呜呼,其亦不思而已! ”简言之,即“革命”可解为改变,未必和政权有关。

程翔表示,正如辩护律师所言,游行群众对“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这八个字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他本人也支持这八个字,因为香港自从主权移交后失去很多原有的自由,香港别于大陆其他城市的独特性在逐渐消失,这些都是令香港人所惋惜的。数次百万港人的大型游行中,大家意识到失去了弥足珍贵的东西,所以才会觉得这八个字反映了潜藏心坎中的忧虑。故“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能够迅速成为运动的口号和标志。

程翔指,绝大部分人不一定主张“港独”,硬把这八个字解释成为“港独”的当权者是刻意在制造借口以便治老百姓的罪,这一切不过是当权者的拙劣表演而已。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