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刺警死士遗书曝光 港人连日献花 官称悼念有罪(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0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辉刺警现场的铜锣湾手持白色鲜花。(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辉刺警现场的铜锣湾手持白色鲜花。(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当晚,香港50岁男子梁健辉用刀刺向警察后再引刀自尽,这宗港版“杨佳”事件引起巨大社会回响。港媒曝光他的遗书内容,提及港警“包庇罪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失去自由等。尽管港府官员威吓悼念甚至献花都可能触犯《国安法》,但始终无法堵民之口,连日有不少人携白花到铜锣湾。网民继续在各社交平台和论坛表达悼念。

大公司任职主任 遗书提港警暴行

综合《明报》、《众新闻》报导,50岁男子梁健辉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外用刀刺伤警员再自刺胸口,送院后证实不治,被刺伤警员则情况稳定。香港维他奶公司的内部通讯证实,死者是维他奶香港采购部采购主任。

消息称,警方七一当晚在案发现场发现一枚属于梁的USB手指,内载几个文字档案,内容提到户口、财产安排、工作上要联络的人等,相信是遗书。消息指这些档案提到他不满警方“包庇罪犯”、没受到制衡,又提到警方的暴行,包括“浮尸死因点解无可疑?”

文件又提到,他认为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无晒自由”(自由全失)。据悉,有关档案没提及“杀警”,有提及欲袭击警方,但没有明言如何袭击。

另外,《众新闻》报导指梁健辉与父母同住新蒲岗一唐楼,未婚。而综合港媒报导,梁没有刑事纪录及精神病纪录,家属透露死者性格较内向,不太了解他平日的活动。死者不是社交媒体活跃用户,但近年有留意反修例运动资讯。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他没有同党和组织,初步认为他袭警是因受到一些社会事件报道的影响而“自我激化”。

网传朋友澄清事实:工作尽责 同事伤心

另外,网上流传一篇题为“为梁健辉事件澄清若干事实”的文章,作者自称有一位相熟的好朋友“直接认识梁氏一家”,希望作者代为澄清,还梁健辉一个公道。文章写道,梁健辉在一间大型食品公司负责采购工作,“平日工作尽责,与同事关系十分要好,性情温和善良,虽不算擅长交际和健谈,但一知身边人有事,相当乐于助人,相识的朋友都知他是个好人。”

文章说,梁的生活算是中产家庭,没有供楼压力,父母健康,相处融洽,工作稳定且愉快。“梁先生出事之后,家人和同事颇为伤心。”

作者写道,朋友知道他支持民主自由,是“黄丝”,“把2019年至今香港的一切放在心上,感受极深,清晰交代一切才去做。”“换言之,坊间猜测他出于‘情绪病、精神问题’困扰去做,又或把他类比像年轻人一样‘受人煽惑’去做,在事实真相面前,绝不成立。”

网络一片悼念哀声 港人赴现场献花

作者最后表示:“梁健辉其人其事,已毫无悬念可视他为真正为自由牺牲的烈士。”又呼吁大众用庄严的态度看待事件,对梁先生给予尊重,又愿他好好安息,愿所有认识他的亲友,不要太难过,节哀顺变。

这宗刺警案,被形容为2008年7月1日杨佳冲入上海一公安局刺死6名警察的翻版,在香港引发极大回响。相比起同情受害警察,更多网民对梁表示同情,一位网民写道:“是独裁政权令你走上这条绝路,香港人不要忘记”。案发后,连日有港人相继到铜锣湾崇光百货外向死者献花,遭到大批警员截查、发告票,并将花当垃圾丢弃。

李家超扬言悼念献花或犯国安法

港府已火速将案件定性为“孤狼式恐怖袭击”,港人的悼念无疑触动政权神经。新上任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也是警察出身,他7月3日在网志撰文称看到有人在网上鼓吹支持涉嫌企图谋杀警员的凶手,用不同方式美化、认同甚至鼓励这些恐怖行为,“包括所谓悼念、献花等”,他扬言,任何人鼓吹或煽动恐怖活动,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中的恐怖活动罪,是极严重罪行。他又称本土恐怖主义正在港滋生,香港警队有足够能力处理和打击相关袭击。

港从警务处长升为保安局长的邓炳强,7月3日见记者时再狠批有人美化、悼念“恐怖分子”,又称看到有家长带幼童到场悼念,对此“非常心寒”,质问是否想下一代变成“嗜血恐怖份子”,又出言恐吓若有人在网上鼓吹暴力、危害国家安全,均属违法,除了现行打击恐怖活动的法例,还有《国安法》,扬言“一定会全力将你揪出来送进监房”。

阿婆献白花:暴政逼死香港人

不过,刺警案后三日(7月3日),仍继续有零星市民持献花到案发现场悼念,有市民遭警察三番四次截查和搜身留难。另外,Youtube上一条“阿婆献花悼念”的视频热播,片中老妇人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外手持一朵白菊花、背着写上“良知人性”的白色布包。她接受访问时的激昂发言,获得网上不少人赞说出了港人心声,短短数小时内已有9万人传看。

视频中,阿婆悲愤表示:“我无法忍受暴政下丧失了一条生命!”她说,香港人现在走到这一步,是被政权逼出来的,不是自己想的,“他是为香港走出来,他已经本着死了,为何把人逼到这种地步?毛泽东都讲有压迫就有反抗,为何逼到他选择死?谁不珍惜生命?”她活了几十岁,都未见过如此残忍,“这是魔鬼当道!我们是受害者。”

不怕打压 最怕很多人还信共产党

她形容,看到新闻一刻,感到香港人现在在魔爪之下。这个政权窜改50年不变,从来就不珍惜人民的生命。“我们没有枪,人民像草一般被它残杀,像砧板肉一样被它剁。”“我们无法这样生存下去了,它们一路进迫,想把我们逼死,变相侵凌。我们在此出生成长教育,我们有权利在这里生存,为何要逼人离开?”

阿婆表示,自己活了几十岁,什么都不怕,就怕很多人还信共产党失去良知。她直言在中国,受迫害的人是大多数,只是他们没办法发声而已,强调中共政权没有权力代表人民,“它没资格讲十四亿人,它不是人民选出的。它是土匪、强盗、魔鬼。”今天站出来,她只希望每一个香港人都有良知,“香港有人性的人快觉醒,就不用有这么多人受害了。”

阿婆的这番发言,获大量网民留言表示敬佩,“好有勇气和胆色”、“真香港人”、“说出了香港人的想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