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的“口误”习近平致辞再读错这个成语(图)

发表:2021-07-03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北京举办100周年党庆活动,习近平在演讲中将“颐指气使”说成“颐使气指”,引起不少网友留言嘲讽。
7月1日,北京举办100周年党庆活动,习近平在演讲中将“颐指气使”说成“颐使气指”,引起不少网友嘲讽。(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为中共百年党庆精心准备了冗长的演讲,因念错一句成语,将“颐指气使”读成“颐使气指”,又一次成为笑柄。相关影片在推特上疯传。

习近平七一当天在北京天安门发表重磅讲话。其中,他在表示“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后,又语气肃然的宣称,“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却被网友抓包,习近平在讲“颐指气使”时,又口误说成“颐使气指”,相关影片在推特上疯传,不少网友也留言嘲讽。

许多网友留言表示:“颐”字音读对了,音调读错了,是第二声,不是第一声。“颐指气使”不是“颐使气指”。另外,不是脱稿,桌上有讲稿,风大时吹起来能看见稿纸。

“啊,他居然还没意识到‘颐使气指’是错的吗...再这样下去词典也要改了吧。”

“一个可能的猜测,不仅他没意识到他读错了,更悲哀的是‘没有人敢告诉他读错了’,导致他从未意识到自己读错了成语。”

“真是不负众望啊,有哪一次发言没出过错吗。”

“要命的是没人敢纠正他,所以一直念错,次次错。”

“用同义词盛气凌人代替一下好不好?在这个词上翻车2次了,这秘书肯定是故意的!拖下去炮决!”

“在坊间传为笑柄,相信这个错误已经成为一尊的日常,谁都知道他会这样说,秘书处的官员写稿的时候,再次用这个成语,只能认为就是想让他再次出丑而已。哈哈哈,其心可诛!”

中共前外交部官员、现为人权工作者的韩连潮也讽刺,“看来还是得请教师爷爷教习近平识字!哈哈”。

 

习近平公开演讲经常读错一些常用字和词语。他在2018年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间,也将“金科玉律”说成“金科律玉”、“颐指气使”变成“颐使气指”,另外还把“格萨尔王”说成“萨格尔王”。

而习近平演讲时频频口误,也引发对他的“北京清华大学博士”学历的质疑。在G20峰会上,习近平把“通商宽农”念成了“通商宽衣”。对此,外界评说习近平肯定是从未知晓中国历史上还有“轻关易道,通商宽农”的说法。

有网友感慨道:文化水平低不要紧,说大家都听得懂的大白话不行吗?非要引经论典搞一些谁都没听过的东西来显示自己学识高人一等,结果屡屡穿帮闹笑话就不奇怪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