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拘5高层 《苹果》:尽一切努力如常出报(图)

发表:2021-06-17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 壹传媒 黎智英 苹果日报大楼 国安法
图为去年8月10日,港警查封香港苹果日报大楼。(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七一中共百年党庆前夕,政权再打压香港《苹果日报》。6月17日清晨,港警国安处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安”罪名,拘捕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等5名高层。同一时间,500名警员直闯将军澳苹果日报大楼,封锁各个出口,重演去年8月震惊国际的查封苹果总部一幕,目前行动仍在继续。

去年8月《国安法》生效后,港警大举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又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黎的两个儿子、四名壹传媒高层。据《苹果日报》报导,港警今日清晨先后采取行动,上门拘捕《苹果日报》5名高层,包括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壹传媒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

根据港府早上7时14分发出的新闻稿,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今早拘捕5名公司董事,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国安法),包括4男1女,年龄介乎47至63岁。他们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警方亦曾到被捕人的住所进行搜查。五人现被扣留调查。《苹果》指5人现时分别扣留在将军澳、柴湾及长沙湾警署。

同一时间,大量警察清晨驶到位于将军澳工业邨的苹果日报大楼,逾百警员封锁大楼范围及各出口,所有进入大楼的有职员及人士必须登记身分和提供个人资料。但现场警员称所有员工登记后,只能离开或到5楼餐厅,不能进入大楼其它范围,记者也不能回到岗位工作,并禁止拍摄。

港府早上8时07分再发稿,称国安处今早执行由法院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3(一)条及实施细则附表一发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一间位于将军澳的传媒机构,搜查令授予警方搜查包括新闻材料的权力,行动目的是为一宗涉嫌违反国安法的案件进行搜证,搜查行动仍在进行中。

【香港时间9:35更新】早上9时许,苹果总编辑罗伟光被带离警署,由私家车带到苹果大楼搜证。《苹果日报》较早时报导,警员进入苹果大楼后,要求所有记者离开编采部。有探员随便翻查记者桌上文件及打开柜桶,又要求记者在旁作证,但记者以等待律师到场为由拒绝。也有警员打开记者电脑查看资料。

壹传媒有限公司股份今天上午9时正起短暂停止买卖,停牌前报0.29元。港府5月份曾宣布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3,冻结黎智英持有的壹传媒股份及他拥有的三间公司于本地银行帐户的财产。

【香港时间14:03更新】香港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警方已冻结3间公司资产,包括苹果日报、苹果印刷及AD INTERNET COMPANY涉及资产共1,800万港元,他称《苹果日报》从2019年至今,有数十篇文章呼吁外国制裁北京及特区政府,涉嫌触犯国安法。

警方封锁苹果大楼并搜查2楼至4楼。《苹果日报》编采部位于2楼,警员先后将多个部门员工的工作电脑逐一打开并搜查其中档案,还利用电脑搜寻功能,搜查带有“外国、集会”等字眼的文章及资料。《苹果》执行总编辑林文宗指,警员还搜查编采高层人员的办公室,将他们的电脑及部份文件、新闻材料打包带走。至下午1时15分许,在搜查苹果大楼逾5个小时后,警方才收队撤出。

今早被捕的5名壹传媒高层在警方搜查期间被带返大楼接受搜查,副社长陈沛敏及总编辑罗伟光做出“OK”手势,动新闻总监张志伟望上去无恙,行政总裁张剑虹交代一句:没有事。林文宗表示,《苹果日报》会尽一切努力,让报纸如常出版。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