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国安法骗案不断 最大宗损失达220万港元(图)

发表:2021-05-18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的《港区国安法》巨型宣传海报。
2020年,香港共发生15宗涉“国安法”的电话骗案,最大一宗损失金额涉220万港元。图为港府为宣传国安法,在户外张贴巨型海报。(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有亲政府人士坚称“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更安全。不过据《苹果日报》表示,有旗下员工收到来电显示为香港区号“+852”字头的电话,接通后对方以普通话声称是“国安公署”来电,要求该名员工协助调查。报导指,绝大部份“+852”字头的电话均为由海外诈骗电话。2020年,香港共发生15宗涉“国安法”的电话骗案,最大一宗案件损失金额高达220万港元(约合28万美元)。

《苹果》指,有员工接到显示为“+852”的来电,当时手机已发出警告指该电话或来自海外。员工接听后,对方是一名说操普通话的男子,并能叫出该名员工的全名和香港身份证号码后4位数字。普通话男子表示,自己来自“国安公署”,因一单涉及国安的案件要求该名员工协助调查,不处理就会“很麻烦”,但并未提及改名员工在《苹果》的工作。

普通话男子还在电话中要求,在指定时间到位于铜锣湾维景酒店的国安公署办公室“协助调查”。《苹果》员工一再询问对方身份,对方只告知两个字的中文名,未有提及其在国安公署的职衔等其他资料。《苹果》员工怀疑对方是骗徒,于是挂断电话,随即再接到几个“+852”字头的来电,不过未再接听。而今次电话事件并非首次发生在《苹果》员工中。

香港警方于去年11月的骗案警示:“提防假冒执法人员电话骗案”中指,接获市民查询有关“+852”字头的来电,来电者说普通话,并自称为警方或“其他执法机构人员”,要求接听者提供个人银行户口号码及密码等敏感资料,或指示接听电话人士到指定地点见面;过程中骗徒更可说出对方的姓名。

警方指大部份“+852”字头的电话均为由海外拨打的诈骗电话,香港警方和政府机构不会以“+852”字头的电话致电市民,若有人自称执法人员或政府机构职员来电,并指示市民交出个人资料及财产,市民应主动查证,并向相关机构核实来电者身份,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资料。

2020年,香港警方接获15宗涉利用“国安法”犯案的电话骗案,受害人年龄在17至82岁之间,最大一宗损失金额涉及220万港元。

据港媒HK01报导,今年4月,一名婆婆接获“中央电讯局”来电,指她在大陆宣扬“港独”,声称负责案件的“长沙公安局”要求她将900万港元积蓄汇入新开设户口协助调查。

婆婆指“公安”更出示一张“拘捕令”威吓,命令她3小时报到一次,并且不准外泄案件,否则两小时后就有人出现在你家门口。“公安”还分别汇款4万港元到她的户口,称这是帮“国家”查案的补偿金,令婆婆信以为真。不过,最终在银行职员和香港警方的介入下,才保住毕生积蓄。

在另一宗骗案中,骗徒致电一名65岁妇人,声称她违反国安法,要交出金钱以示清白,妇人于是提供网上理财户口资料,被骗徒从户口转走约220万港元。其后妇人报警求助,警方成功截取当中10万港元,暂未有人被捕。

网友对此的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是骗案,有人认为国安法成立后,香港又多了一个行骗的部门,今次事件中,国安署人员缺钱,因此“执法”,何况在大陆,兵贼本身一家,不用分得那么清。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