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开始 参议院通过抗共巨额法案(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6-09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会山
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Ted Eytan /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共同支持下,旨在帮助美国与中国竞争的2500亿美元法案获得批准。该法案支持对研究、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生产的投资,是几十年来对科学研究的最大投资。

据《每日邮报》6月9日报导,参议院8日以压倒性优势批准了《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S.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该法案旨在促进美国的半导体生产和人工智能及其它技术的发展,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竞争。

《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SICA)是一个比原来的《无尽边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更大的版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将他的《无尽边疆法案》塞进了重新推销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里。

对该法案的68-32票表明,在经济上与中国对抗是一个让国会两党团结一致的问题。这在一个分裂的时代被认为是罕见的,因为民主党人改变参议院规则以突破共和党的反对和僵局的压力越来越大。

该法案的核心内容,是向商务部提供50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以通过国会先前授权的研究和激励计划,来增加半导体的开发和制造。该法案的总体成本将增加约2500亿美元的支出,其中大部分支出发生在头五年。

该法案出台时,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的份额,已经从1990年的37%稳步下降到现在的12%左右,而且芯片短缺已经暴露了美国供应链的脆弱性。

半导体芯片是大量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技术需求的不断膨胀,美国渴望在国内生产更多的芯片。

舒默说:“前提很简单,如果我们希望美国工人和美国公司继续领导世界,联邦政府必须投资于科学、基础研究和创新,就像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十年所做的那样。”

“谁在未来技术的竞赛中获胜,谁就将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对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说,该法案不完整,因为它没有纳入更多共和党人提出的修正案。然而,他还是支持该法案。

麦康奈尔说:“不用说,这项立法的最终通过,不能成为参议院对我们与中国竞争的最终说法。它当然不会是我的(最终说法)。”

美国总统拜登在8日晚上的一份声明中对该法案的通过表示赞赏,他说:“当其他国家继续投资于他们自己的研究和开发时,我们不能有落后的风险。美国必须保持其作为地球上最具创新性和生产力国家的地位。”

参议员们经过几天的辩论和修正,终于在8日进行了最后的投票。

舒默的办公室说,作为法案通过的一部分,18项共和党修正案将获得投票。它还说,今年参议院就修正案进行的唱名表决已经超过了上届国会,当时参议院是由共和党控制的。

虽然该法案得到了两党的支持,但共和党参议员的一个核心小组对其成本持保留意见。

该法案的一个条款,将在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设立一个新的部门,专注于人工智能和量子科学。该法案将在五年内,为基金会内的新部门授权290亿美元,并为其项目额外授权520亿美元。

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说,国会应该削减基金会的预算,而不是增加它。他称该机构是“浪费性开支之王”。该机构为美国高校进行的所有联邦支持的研究提供约四分之一的资金。

保罗说:“该法案只不过是一个大政府的反应,将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弱,而不是更强。”

但代表华盛顿的民主党参议员坎特韦尔(Maria Cantwell)指出,在乔治-W-布什总统执政期间,为了确保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已经要求联邦对物理科学进行更大的投资。

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坎特韦尔说:“当时,我敢肯定,我们认为我们是在一场田径比赛中,我们的竞争对手,哦,我不知道,也许比我们落后半圈。我敢肯定,现在随着十年的发展,当我们回头看时,意识到竞争正在加剧。”

该委员会的主要共和党人也表示支持该法案。

密西西比州的参议员威克(Roger Wicker)说:“这是美国的一个机会,代表美国打击我们看到的来自共产主义中国的不公平竞争。”

参议员们在呼吁关注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时,试图取得一种平衡。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激增,他们希望避免煽动分裂性的反亚裔言论。

其他措施阐明了国家安全问题,并针对洗钱计划或代表中国政府的实体进行的网络攻击。

还有针对美国基础设施项目的“购买美国”条款。

参议员们增加了反映对中国处理COVID-19疫情的态度转变的条款。在对病毒的起源以及与武汉实验室的研究可能存在的联系进行新的调查时,其中一项是将阻止联邦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拨款。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措施是否会在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获得支持,众议院的科学委员会预计将很快审议参议院的版本。

代表加利福尼亚的民主党众议员卡纳(Ro Khanna)与舒默合作了两年,制定了包括在该法案中的立法,他称这是自半个世纪前,阿波罗航天计划以来,对科学和技术的最大投资。

拜登说,他期待着与众议院就该立法进行合作,“我期待着尽快将其签署为法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