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潮亲历者:是我们努力不够没能将中国推向正轨(图)

发表:2021-06-03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北京 學生
32年前的6月,在中国发生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中共政府进行民主化改革的学生运动,史称学运或学潮。(图片来源: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真瑜采访报道)32年前的6月,在中国发生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中共政府进行民主化改革的学生运动,史称学运或学潮6月4日,解放军荷枪实弹冲进天安门广场对不肯离场的学生进行血腥镇压,枪炮声彻底让中共站在了自由民主的对立面。

当年参加过这场运动的学生们今天已经成了爷爷辈的人,有些人的生命却已经在那个夏天画上句号,此后30多年来中国大陆再也没有发生过同等规模的民主运动,民主、自由逐渐成为禁忌之词,学潮的失败是所有心怀揣自由梦的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旅居加拿大的上海人侯先生今年50岁出头,32年前的那个夏天他已经在上海的某家酒店实习了近半年,作为改革开放后头一批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侯先生对未来充满期望,准备毕业后要大干一场,在事业上取得成就。

80年代末,大陆的改革开放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共产党体制的特殊性导致腐败横生。据侯先生回忆,1988年底,他被学校安排到上海市的一家国营酒店实习,当时他所在的专业共有40多人,都被打散分配在上海的几家酒店工作,实习眼瞅着要满半年,实习单位没有发给他和其他同学们一分钱,但是每个月他和同学们却被要求填写工资单,后来侯先生和同学们一合计,估计他们的工资是被领导贪污了。

当时酒店管理属于新兴专业,几乎是照搬了西方发达国家教学经验,加上上海当时是全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最富裕的城市,侯先生和同学们本来都卯足劲好好发挥一技之长,结果还没毕业就遇上了工钱被贪污,贪污事件令侯先生和他的同学们十分窝火。

旅居加拿大的上海人侯先生
回想起“64”,侯先生说,当时的学生太年轻,没有经验,如果学生们再多努力一下,也许会将中国推向正轨。(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受访者提供)

侯先生说,80年代末其实社会在思想层面上讲非常开放,共产党的很多问题都被大家拿到台面上说,媒体也整天在研究党政分开的改革话题,总的来讲不像今天在政治上有很多禁忌。因为社会大环境使然,又加上自己和同学们大多亲身经历了腐败,1989年4月北京的学潮发生初始,侯先生和他的同学们怀着“国仇家恨”,自然而然的成为游行队伍中的一份子。

侯先生回忆,上海的学潮紧跟北京声势也非常大,他几乎每天实习完就参加游行,游行的队伍一度成为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和南京路上的一道风景,人民广场那时候聚集了各个学校负责串联的人,大家会分享北京的情况,赵紫阳慰问学生、学生代表进人民大会堂开会的消息很快就在整个上海传开了。

当初参加游行所到之处都是市民的掌声,遇上路窄的地方上海市民会主动站到两边把宽敞的地方让给学生,所以能参加游行都是特别自豪的,而且学生的使命是争取国家改革,可以说当时年轻人肩上挑着推动国家进行变革的担子,都是舍我其谁生怕落后于他人。后来很多工厂也开始罢工,很多工人也加入到游行中来,游行主体也由学生逐渐演变成一场全民运动。

学潮时各界都非常支持学生,侯先生说,当时上海市政府还在外滩,就是原来汇丰银行的大厦,当时游行的队伍经过市政府的时候,从市政府上面扔下整条的中华烟,就是说共产党的官员有很多也是支持学生的,放在现在都是不敢想象的。

到后来形式急转直下,北京学生遭遇血腥镇压的消息也很快传到上海。侯先生也被学校勒令停止实习回学校进行检讨。学校更是拿分配工作相要挟让学生互相检举、积极检讨。最终,侯先生因为拒绝写悔过书而失去了分配工作的机会,他们一个年级总共有40多人,有10多位学生拒绝写悔过书,侯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回想起“64”,侯先生说有太多的遗憾,他说,我们这一代人现在慢慢都老了,但是中国还是专制独裁的,国内的政治生态,不仅没有前进反倒是一直在后退,意识形态甚至都要回到40年前。当时的学生太年轻,没有经验,如果学生们再多努力一下,也许会将中国推向正轨,看到现在中国的样子只能感慨当年不够努力。

天安门事件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坚持“上海不同于北京”,没有出动军队清场。6月8日,朱镕基发表电视讲话称,北京发生的事情是历史事实,历史事实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隐瞒的,事实真相终将大白。朱镕基的话一语双关,上海也如中共所期望的那样恢复了“平静”,但是中共却将自由民主永远的关在了大门之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