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印度签署欧亚连结协议抗衡一带一路

作者:蔡凌 发表:2021-05-11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欧洲联盟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拉近了欧盟和印度之间的距离。欧盟印度在8日举行的视频峰会上同意恢复停滞九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欧盟和印度也同意在非洲、中亚以及印太区域,合作开展基础建设计划。

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领导人5月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举行视频峰会,表明欧盟重燃对印太地区的兴趣,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欧盟印度峰会,只有印度总理和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参加。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说,“我很高兴宣布,欧盟和印度的关系开启一个重要的新篇章,我们已同意就贸易,投资保护和地理标志展开谈判和达成协议。我们还同意在八年后恢复人权对话,这一主题是欧盟对印度承诺的核心。”

欧盟和印度领导人同意恢复停滞九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视频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同意恢复谈判,以达成一项能够因应当前挑战的贸易协定”,并补充说明,要使谈判取得成功,双方必须解决市场准入问题。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对欧盟将恢复与印度的贸易协定谈判表示:“此次欧盟印度峰会是双方关系的里程碑,欧盟与印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仍有很多潜力有待开发,其中最大的潜力在贸易和投资领域。”

除了重启自贸协定谈判,双方同意在流行病学、气候变迁、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并将就投资保护协议、地理标志协议进行谈判。已寄送价值约1亿欧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给印度的欧盟,也将继续提供氧气机、药物、呼吸器等医疗物资,协助印度应对排山倒海的疫情。

根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新闻稿,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全面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计划,在非洲、中亚以及印太区域合作开展基础建设计划,透过加强双方在数字、能源、运输等领域的合作,以社会、经济、财政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寻求能够与中国“一带一路”抗衡的替代方案,这是欧盟继与日本在二○一九年签署欧亚连结协议,将在全球各地共同参与基础建设计划后,又一共同计划,企图全面提升欧盟在印太区域的角色。

中国从温和的贸易伙伴崛起成为一个不断扩展军事存在的敌对强权,引起了西方国家及印太地区盟国的警觉,欧盟与印度高调宣布重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值欧盟与中国关系恶化,而且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欧中投资协定已有被搁置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尽管欧盟与印度在诸多经贸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双方都乐意达成自贸协定。

欧盟和印度于2013年中止贸易谈判,双方在关税减让、专利权保护、数据安全和印度专业人士在欧盟工作等议题上存在持续分歧。在大流行病造成毁灭性打击后,欧盟和印度这两个经济体希望重建关系,以加强经济合作来面对日益强横的中国。

印度目前是欧盟的第十大贸易伙伴;欧盟资料显示,2020年欧印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额达到960亿欧元,占印度贸易总额的11%,仅次于中国和美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