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将欧洲推向美国确了不起(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1-05-10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参加了与冯德莱恩、默克尔、马克龙和习近平的视频会议。(图片来源:JOHANNA G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0日讯】曾被视为中国联欧制美的重要武器——中欧投资协定,宣布胎死腹中。欧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由于中欧互相制裁,外交关系恶化,欧盟执委会争取成员国及欧洲议会批准这份协定的行动实际已中止,意味着这份协议将不会被确认及执行。

中欧关系川普(特朗普)时代本来不错。虽然欧洲饱受疫情困扰,也有不少欧洲人认定病毒从中国传过去,但在德国全力推动下,谈判了七年的中欧投资协定去年底终于达成协议,只需欧盟27个成员国及欧洲议会批准就可生效。可是,今年初开始,新疆教育营人道危机越来越受国际关注,美国列为种族灭绝,加拿大、荷兰、英国等议会亦有同类议案,欧盟于3月22日联同美英加三国宣布因此制裁四名中国官员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这是六四事件以来欧盟首次制裁北京。中方其后反制,制裁十名欧洲议员、学者及四个欧洲组织。

驻各国使节表演惹众怒

其实,中欧关系生变不仅源于互相制裁,还因北京的战狼大使与欧洲国家展开连场交锋。2月份,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致函法国参议员,阻挠他们访问台湾,信函内容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而中国驻法使馆官方推特还将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学者邦达兹称为“小流氓”。法国外长传召卢抗议,但卢两天后再度去信法国议员,警告“若法国太过积极推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将会面临制裁”。

上月底,美国驻法国临时代办阿杰勒邀请台湾驻法代表吴志中到其官邸聚餐,是美台1979年断交以来首次,相信法国朝野乐观其成。

除了中法关系,中国与瑞典的关系也闹僵。4月初,瑞典的中国专家及自雇记者奥尔森因报道中国抵制瑞典品牌H&M事件,遭中国大使馆寄发电邮威胁,指控他散布错误讯息激起反中情绪,要他面对行动后果。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更多次与瑞典传媒交锋。早在三年前三名中国游客报称在斯德哥尔摩的酒店被逐及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桂从友就多番批评瑞典传媒,今年1月20日被瑞典外交部召见,指摘他干涉瑞典新闻自由。由于桂从友多番对瑞典政界和记者施压,召见抗议也没用,触发瑞典在野党愤怒,要求执政党更强硬,两大在野党要求将桂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及驱逐出境。

此外,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刚卸任的驻英大使刘晓明,加上驻巴西里约总领事李扬发,都是驻外战狼佼佼者。他们对中欧关系失控,进而令中欧投资协定无疾而终,也有一定“贡献”。当然,他们只是台前演员,顺着外长王毅及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的戏路而演出。杨洁篪3月中在阿拉斯加用16分钟训斥布林肯、沙利文,指“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已完美示范如何做个合格的战狼外交官,故说他们搞砸了中欧关系,有点言过其实,那是北京领导层的战狼外交战略决定的。

有专家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对中国经济增长刺激作用有限,相反欧盟即将提出的防堵中资并购欧洲企业和参与招标、反制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新法例,对中国的冲击更大。这是经济层面的分析,当然很合理。但中欧投资协定重要性从来都是在政治及外交层面。中美形同进入新冷战,欧洲态度极关键,这份中欧投资协定就是勾住欧洲的锚,令欧洲不会飘向美国。北京在拜登上台前,突然向欧盟作出重大让步以换取协议,就是担心欧洲将接纳拜登的结盟抗中战略。如今这个锚勾不住欧洲,不仅可能让中欧分道扬镳,更大大增加拜登结盟抗中战略的成事机会,这个影响才是致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