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不可!武术家一定要具备这两大特征(图)

发表:2021-04-28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唯有武德高尚,拥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称为武术家。
唯有武德高尚,拥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称为武术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武术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它和中华文明一样以其悠久历史而源远流长,以其博大精深而风靡世界。中华文明是一个尊道重德的文明,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同样也带有尚武崇德,修身养性的因素。对于习武之人而言,武德武技可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毕竟,唯有武德高尚,拥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称为武术家。

武术的起源来看,所谓武者,即“止戈为武,以威杀止残杀”,武术一开始就不是让人互相打杀的。在古代,无论是哪一派的武技和武术家,无一不反映出中华武术共同的精神―― 武德。千百年来,习武者均遵循共同的习武准则:“尚武以德为先”,“拳以德主,无德无拳”。现在笔者就为大家大致介绍一下武德。

目前已经知道的,是关于“武德”最早的记载,是在《国语・晋语九》:“有孝德以出在公族,有恭德以升在位,有武德以羞为正卿,有温德以成其名誉。” 随着历史的演变,时代的发展,武德也不断的被历朝历代的武术家们所强调,并进一步的具体化。

过去,大多数都以“尊师重道,孝悌正义,扶危济困,除暴安良” ,“虚心请教,屈己待人,助人为乐”,“戒骄奢淫逸”等作为武德信条。武术的各拳种、各流派,也都订有自己的“门规”、“戒律”、“戒约”,并有“三不传”、 “五不传”、“十不传”以及“八戒律”、“十要决”等作为武德的标准。既使是现在,真正的武术家,也都要求习武者尊师重道,尊老爱幼,以礼待人,不恃武伤人,不以强凌弱,要有慈、勇、智、恒的精神与坚强意志。

还有人说,武德与武技如鸟之两冀,车之两轮,对于习武之人,缺一不可,唯有武德高尚,武技精湛,方可称为武术家。如果一个人武技虽精而品行不端,武术就成了助纣为虐的工具,其结果是害人害已。如果这个人品行虽端,而武艺不精,虽有扶济危困的精神,一旦遇到坏人歹徒,欺压良善,虽欲相助,有时亦无能为力或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就曾经出现过许许多多既精通武技,又具备武德的武术家,他们或保家卫国,或扶危济困,用他们尚武崇德的行为,做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笔者在此就不过多讲述了,现在就在下方跟大家分享一些节录于传统文化中,关于武德的谚语: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

武德比山重,名利草芥轻。

心正则拳正,心邪则拳邪。

力、爱不二,主守从攻,戒除杀念。

理字不多重,万人担不动,武夫不讲理,艺高难服众。

强中自有强中手,莫在人前自夸口。

浇花要浇根,教拳要教人。

习武千条戒,最戒嫉妒心。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