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一不可!武術家一定要具備這兩大特徵(圖)

發表:2021-04-28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唯有武德高尚,擁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稱為武術家。
唯有武德高尚,擁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稱為武術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武術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它和中華文明一樣以其悠久歷史而源遠流長,以其博大精深而風靡世界。中華文明是一個尊道重德的文明,武術作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同樣也帶有尚武崇德,修身養性的因素。對於習武之人而言,武德武技可謂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畢竟,唯有武德高尚,擁有高超武技,才足以稱為武術家。

武術的起源來看,所謂武者,即「止戈為武,以威殺止殘殺」,武術一開始就不是讓人互相打殺的。在古代,無論是哪一派的武技和武術家,無一不反映出中華武術共同的精神―― 武德。千百年來,習武者均遵循共同的習武準則:「尚武以德為先」,「拳以德主,無德無拳」。現在筆者就為大家大致介紹一下武德。

目前已經知道的,是關於「武德」最早的記載,是在《國語・晉語九》:「有孝德以出在公族,有恭德以升在位,有武德以羞為正卿,有溫德以成其名譽。」 隨著歷史的演變,時代的發展,武德也不斷的被歷朝歷代的武術家們所強調,並進一步的具體化。

過去,大多數都以「尊師重道,孝悌正義,扶危濟困,除暴安良」 ,「虛心請教,屈己待人,助人為樂」,「戒驕奢淫逸」等作為武德信條。武術的各拳種、各流派,也都訂有自己的「門規」、「戒律」、「戒約」,並有「三不傳」、 「五不傳」、「十不傳」以及「八戒律」、「十要決」等作為武德的標準。既使是現在,真正的武術家,也都要求習武者尊師重道,尊老愛幼,以禮待人,不恃武傷人,不以強凌弱,要有慈、勇、智、恆的精神與堅強意志。

還有人說,武德與武技如鳥之兩冀,車之兩輪,對於習武之人,缺一不可,唯有武德高尚,武技精湛,方可稱為武術家。如果一個人武技雖精而品行不端,武術就成了助紂為虐的工具,其結果是害人害已。如果這個人品行雖端,而武藝不精,雖有扶濟危困的精神,一旦遇到壞人歹徒,欺壓良善,雖欲相助,有時亦無能為力或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就曾經出現過許許多多既精通武技,又具備武德的武術家,他們或保家衛國,或扶危濟困,用他們尚武崇德的行為,做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筆者在此就不過多講述了,現在就在下方跟大家分享一些節錄於傳統文化中,關於武德的諺語:

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

武德比山重,名利草芥輕。

心正則拳正,心邪則拳邪。

力、愛不二,主守從攻,戒除殺念。

理字不多重,萬人擔不動,武夫不講理,藝高難服眾。

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在人前自誇口。

澆花要澆根,教拳要教人。

習武千條戒,最戒嫉妒心。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