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港版安全法威胁记者安全(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4-2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担当记录者的重要角色,港警突然修例限制未在政府新闻处系统的传媒采访,被指严重窒碍新闻自由。(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记者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担当记录者的重要角色,港警突然修例限制未在政府新闻处系统的传媒采访,被指严重窒碍新闻自由。(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4月20日,国际新闻自由监督机构 “记者无国界”(RSF)发布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度指数,警告港版国安法香港记者构成 “严重威胁”。香港和中国分别排在第80位和第177位(倒数第四)。

香港新闻自由受重创

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挪威连续五年夺冠,香港名列第80位,与2002年的第18位相比大幅下降。

据香港自由新闻(HKFP)报导,“记者无国界”在周二的声明中说,“在亚太地区,审核病毒蔓延到中国以外的地区,特别是香港,中共实施的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到记者。”

自2020年夏天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香港新闻自由受重创。最近几周,香港警察局长誓言调查任何被认为危及国家安全的 “假新闻”,且中共政府也正在酝酿一项法律措施,阻止“误导”信息。

一名香港记者因调查2019年元朗暴徒袭击事件中警方不作为的报道,查阅公交登记记录,目前正面临审判。

该年度指数是根据记者遭虐待和暴力对待的信息,并衡量各地新闻自由的多种因素,如多元化、媒体独立、自我审查、透明度和地区立法框架等要素汇编而成。

RSF东亚局局长Cédric Alviani告诉香港通讯社,香港的排名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是“暴风雨前的平静”,他“非常担心”港版国安法带给记者潜在的自我审查制度。

他认为,香港排名保持不变的原因之一是港人在大流行期间无法上街示威。“过去一年没有发生针对记者的暴力事件,因为示威者已经不能自由地进行示威了”。

7成3国家新闻业受限

报告显示,73个国家的新闻业完全被限制或严重限制,59国部分受限,两者合起来占总数的73%。

记者无国界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强调,新闻是对抗假消息、确保民众了解各种实情后进行公开辩论的最好途径。然而,无国界记者美洲分部总裁纳尔森(Anna Nelson)告诉美国之音,很多政府以疫情为由阻碍记者获取信息。

纳尔森说,一些国家限制记者与受访者会面、了解实情真实情况,以及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疫情假消息蔓延,在亚洲、中东和欧洲尤其明显。

报告还指出,公众对记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对28个国家的调查中,59%的人表示记者“通过传播假新闻而估计误导公众。”

中共利用疫情加强控制信息

目前,中国仍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超过120名记者入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报告指出,COVID19疫情爆发后,中共当局进一步收紧了对于新闻和信息传播的控制。七名记者因为报导COVID19疫情被关押,超过450名网民因为“传播疫情假消息”被捕。“中共的专制政权正在利用病毒大流行来完善他们对信息的极权控制方法。”

报告说,中共当局成功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网络警察来监控资讯,在网络上对人民进行审查,并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中共官媒和私人媒体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控制,当局还给外国记者的工作制造了很多困难。并警告,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互联网审查、监视和洗脑宣传已经达到 “前所未有的水平”。

该组织还警告,中共策划的全球错误信息运动正在扩大。“目的是将其编制的故事强加给国际受众,并推动其新闻业与国家宣传混为一谈的不正当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