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指数港排80 国安法威胁记者安全(图)

发表:2021-04-20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指,去年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对记者工作造成威胁,黎智英被捕,港台编采自主也遭打压。图为今年2月1日,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无国界记者指,去年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对记者工作造成威胁,黎智英被捕,港台编采自主也遭打压。图为今年2月1日,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今日(20)公布2021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和去年排名一样,香港今年亦排第80位。无国界记者指,去年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对记者工作造成威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香港电台编采自主也遭打压。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认为,香港新闻自由正遭受全方位的威胁。

据《苹果日报》报导,无国界记者以累计分数的方式排名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分数越低则越自由。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欧洲国家挪威以6.72分被列为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亚洲地区则由韩国和台湾包揽第一和第二名。另外全球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自由被列为最差的“完全封锁或被严重妨碍”类别,香港和其它共59个国家和地区则处于第二差的“受限制”级别。

2020年香港排名跌至第80名的历史新低,今年排名同样维持在第80位,但代表自由的下跌的分数则有所增加,由去年的30.01分增至今年的30.44,凸显新闻自由度恶化。至于中国则以78.72的高分,在全球排第177位,即倒数第四位。

去年港版国安法在7月1日实施。无国界记者指,法例“让中国直接插手香港事务,惩治其眼中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对记者非常危险”,而去年底获无国界记者颁发新闻自由奖的黎智英,也已经被当局以国安法拘捕,恐面临终身监禁。此外,香港电台也遭受全面威胁,编采自由被打压。无国界记者形容亚太区的“审查病毒”正从中国向外蔓延。

据无国界记者统计,香港是33个有传媒人被囚禁的国家或地区之一,而逮捕最多传媒工作者的国家是中国,多达73名媒体从业人员及42名公民记者被囚,包括2020年8月被捕的澳洲籍记者成蕾。

不过,无国界记者同时提到多家香港独立网媒,如众新闻、立场新闻、端传媒,及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形容它们仍是反抗的力量,依靠公众集资而生存,读者数量亦正增长。

记协主席杨健兴对《苹果日报》表示,数字反映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新闻自由正“全方位受威胁”、连文化、艺术自由创作皆受掣肘。他担心记者日后在考虑如何选用新闻素材如图片时,都担心触犯国安法或其他刑事条例而做出不同程度的自我审查。

他还指,目前不但看不到有改善的空间,情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似乎目前只是个开始。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