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请讬又不伤感情(组图)

作者:关家莉 发表:2021-03-2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业 沟通 拒绝 关家莉
如何拒绝请讬又不伤感情。(图片来源:Adobestock)

拒绝也要懂方法!学会说“不”,拒绝请讬又不伤感情…

当面对困扰时,我们应该先问自己,为何害怕说“不”?是担心对方生气?害怕中断彼此的的沟通?还是对方生气了,对你有什么负面影响?是情绪上的不舒服?还是实质上的损失?辅仁大学兼任副教授关家莉老师提到,先分析自己说“不”之后的利弊得失,如果利大于弊,接下来就要思考如何说“不”。

说“不”其实不难, 难在如何优雅又不得罪人的说“不”。被沟通对象不论是消费者、客户、主管、同事,甚至是部属,他们提出的要求通常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种是随性提出,例如,女生买东西时,常常随口问店家是否可以打折;午餐时间到了,同事问你要不要一起吃午餐,这类要求如果被拒绝,对方不会太在意。

第二种是提出要求的人,心里也觉得被接受的可能性只有一半,抱着碰运气的心态问问,例如,买车的时候,汽车销售员已经提供很优惠的折扣了,买车的人还是想再拗一下,问问能否再便宜一点或是送保险;在办公室,老板明明知道你手上的工作已经爆满,但因为你的工作品质最让他放心,所以想找你救火帮忙,这个时候说“不”需要态度温和、立场坚定,并且提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让对方理解你的困难与诚意。

第三种是最困难的情况,提出要求的人立场很坚定,他的沟通目标就是要说服你。碰到这样的状况时先别慌,先了解一下对方的背后动机,他有什么困难吗?他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再了解他是否有备案和他的底线。接下来找出双方最接近的共通点,和这个共通点对他的价值,然后用他听得懂的方式,提出你的建议。

辅仁大学兼任副教授关家莉老师。
辅仁大学兼任副教授关家莉老师。(时报文化提供)

举例来说,如果老板找你救火,不容许你说不。你可以先自我分析一下你答应救火和完成手上的工作,哪一项对公司、对老板比较好。接下来再思考,如果你不接这个救火的工作,可行的备案是什么?或是你为了这个救火的工作,放下手上其他的事情,对公司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和如何降低这个不利影响。想清楚后,再用老板“听得懂”的方式跟他“报告和讨论”,让他自己看到你说“不”对他的好处。

许多专家教我们先肯定对方的想法,再提出自己的建议,在英文里的用法是:“Yes, but⋯⋯”,这是一个好的策略。但若是对方知道自己提出的要求不尽情理,或是他熟知“Yes, but⋯⋯”的策略,这样的情况下就尽量避免用“Yes,but⋯⋯”。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或喜欢的沟通方式,我们可以用他喜欢的方式跟他沟通,如果他是一个喜欢单刀直入的人,可以直接把你的困难和建议告诉他;如果他是个敏感的人,或许不要直接拒绝,先争取缓冲时间,一方面让自己有时间思考多一些方案,也让双方可以更理性沟通,甚至可以透过第三方协助沟通。

说“不”的关键技巧在于,不要乱了方寸。人都有情绪,听到对方提出一个让我们无法接受的要求或建议时,很常见“膝盖式的反应(Knee jerk reflex)”。不管在言语上或是表情上,都会出现“不,这太离谱了!”或是“喔!不可能!”这类的反应,但这样的反应都会阻碍接下来的沟通。

所以听到对方提出“不尽人情”的要求或建议时,请先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一下,接下来赶快了解提出要求的人的动机、目的、困难、底线和沟通偏好。再找出自己可以协助的部分,双方最接近的共通点。以对方喜欢和听得懂的沟通方式,保持情绪的稳定,态度温和,立场坚定;不只说“不”,还要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本文整理、节录自关家莉《做对四件事,成为商业沟通高手》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