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布林肯会杨洁篪 美中不同调(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12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0日,美国国务卿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 (图片来源:Ken Ceden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对于3月18日美中高层首次会晤,双方对于其战略对话的定性并不同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众院听证会上披露对话的内容以及未来对华关系的方向。

与中方对这次会晤的“战略对话”定性不同,布林肯告诉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3月18日在阿拉斯加的美中对话并非“战略对话”,而是坦诚讨论美国关注议题的机会,包括人权、民主等双方存在严重分歧的话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机会,可以坦率地表明我们对北京的行为存在的许多担忧。这些行为对美国以及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构成了挑战。因此我们计划、也一定会提出我们关注的一系列议题。”

他强调,双方现阶段没有后续接触计划。而未来任何会谈必须有一个前提,即“我们在美方关切问题上看到了切实进展和具体成果”。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权力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美国之音,如果预测美中关系将因此重置是过于天真的想法。她认为中国人并不天真。葛来仪还说,尽管北京并不强调美中两国关系中的竞争因素,但中国人意识到它已经成为美中关系的主导因素。拜登政府并未放弃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而是在寻求更有效的竞争。

而国会两党议员对于这次会晤也有不同的期望和看法。

共和党众议员佩里(Scott Perry)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中共)对美国充满恶意,无论是知识产权盗窃,还是对我们盟友和邻国的好战行为,包括不受制约的战争,这些都应该讨论。为什么美国要和一个称我们为敌人的国家维持关系,他们在许多场合的行为已经对我们宣战,虽然言语上还未正式宣战。我们必须重置与中国(中共)的关系。 ”

民主党众议员基廷(Bill Keating)说,美中虽然在政治体制(民主和专制)上有根本的不同和重大分歧,但双方能展开对话是正面的进展。

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则认为,美方应对中共实施新疆种族灭绝提出抗议。

众议院外委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呼吁,布林肯和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在与杨洁箎王毅会面时,能专注在中共的行动而非承诺。

布林肯:不会让步 将提人权

3月10日,国务卿布林肯首次出席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

在回答众议员佩里的质询时他表示,在18日的美中高层对话中,不会因寻求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而对中共让步。“我将中国(中共)视为我们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中国(中共)是在军事、外交、经济上唯一一个具有能力,可以破坏美国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

布林肯说,他会在阿拉斯加再次提及人权问题。“实际上,我已经和中方同行谈过,并直接提出了这些问题。拜登总统在和习近平通话时也直接提出了这些问题。我们肯定会在阿拉斯加再次提出这些问题。”他说。

国务卿还强调,“我们决心要把人权和民主重新置于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中心,同时确保我们在需要的时候具备推动人权与民主的最有效工具...如《全球马格尼茨基问责法》,这对我们的努力有很大帮助,还有其他制裁机制等,用于制裁对于人权和其他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人。”

国务卿在3月8日的新闻会上再次确认中共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政策,川普政府在任期结束前做出这一认定。

周日,布林肯将与国防部长奥斯汀启程访问日本、韩国,在返程途中赴阿拉斯加会晤中方高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