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掏空”严重中国共同富裕之路仍然漫长(图)

作者:高锋 发表:2021-03-11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村“掏空”严重中国共同富裕之路仍然漫长
中国要缩小贫富和城乡差距,任务比起二三十年前更艰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继上个月刚刚宣布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之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参加两会省级代表团的审议时,再次提出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但承认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贫富不均,以及改善社会的贫富悬殊,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的农村经济已具备起飞的条件,但要克服体制上的障碍却非易事。

两会老调重弹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平衡,也就是说富而不均的问题。这一点可以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来的一系列讲话中反映出来。

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他同时提出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且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他所说的“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表示,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农村经济的人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终于有愿意正视存在已久的问题。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习近平的讲话使外界关注,中国是否会改变沿用已久的发展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当初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贫困地区,最终达到全国共同富裕。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观察人士表示,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东西部差别、城乡差别以及各群体之间贫富悬殊的矛盾逐渐凸显。她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中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其实已经能看到邓小平所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一部分人的确是富起来了。城乡差距也就从九十年代开始拉得越来越大。九十年代张艺谋拍的‘秋菊打官司’那时候,农村还在坐马拉的木头车,最厉害的也就是有一辆自行车。”

但是,进入21世纪,中国当局多管齐下改善偏远地区居民的生活素质,改善农村基建不遗余力。

农村日渐“掏空”

这位观察人士长期从事农村调研工作,因此掌握了与之相关的第一手资料。她对美国之音说,当局为了提高农村的竞争力,曾先后推出多项惠民政策:“国家透过完全取消农业税,然后大面积的让所有农村户口的人口可以买社保买医保,让以前‘不能病只能死’的最极端的情况有所改善。农村有更多人移到县城上学。就算是以前非常偏远的农村地区也会有公路,并且大量的建设高铁。云南很多比较贫穷的角落现在都已经有高铁了。”

但与此同时,农村日渐“掏空”。选择前往城市的年轻人却有增无减。许多农村地区遭到荒废。

她说:“大部分的年轻人都离开农村,剩下的就是老年人和小孩,农村的土地可能没有人耕种,小学、中学基本上关掉,因为小孩上学也要到县城去上。农村极端贫穷是改善了,但是农业被抛弃,农村被掏空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出去城市打工才有生存能力,才有发展机会。”

贫富及城乡差距拉大

近年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型服务业崛起,人力与财富汇聚城市的现象更为明显。她说:“农耕是不赚钱的。年轻力壮的农村青年如果每个月在外面打工,肯定会每月有收入回报,而耕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譬如干旱天气等,农作物的价格也没有提的很高。农民都宁愿自己的小孩子到外面打工,年轻人都往外跑了,剩下的大都是老弱残,所以现在农村的情况是,不能说完全没有人在耕种,但是它不能维持生计,譬如一个农村小孩现在要结婚,起码得有一套房,让他有机会能结婚。”

两年前,中国人民银行曾针对农村居民家庭以外的城镇居民家庭净资产进行调查,发现排在前1%的家庭,拥有全社会17.1%的财富;前10%家庭,拥有全社会49%的财富;前40%的家庭,财富占比更高达82.6%;相反,最底层20%的家庭结构,净资产只占全社会2.3%,以每户家庭和平均资产值计算,北京是新疆的七倍。

这位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要缩小贫富和城乡差距,任务比起二三十年前更艰钜。她说:“因为现在中国的首富已经是世界级的首富。2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中国的富豪已经榜上有名了。如果国家说要缩小国内的贫富差距。我相信比登月球和登火星更难。”

户籍限制为振兴农村最大障碍

过去有评论认为,中国城乡居民财产差距急剧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快速上涨,因此调控房价是当务之急,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告诉美国之音,户籍限制才是振兴农村的最大障碍。

陈耀说:“要解决城乡差距的问题,城市的人和资本必须投入到农村地区,这样才有助于乡镇振兴,也只有乡镇振兴,差距才能缩小。现在你到农村,你首先没有地,因为你不是农村户口。你只要一出去要回来就不容易。”

陈耀认为有必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以促进人口双向流动。他说:“农村现在是宝地,所以现在有很多人要迁出农村到城里去,都要再三考虑,迁出去容易,迁回来就难了,你要到农村落户必须得有地方住。”

城乡收入差距源于土地国有化

身在澳大利亚的金融学者司令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都源自中国土地国有化政策。他说:“如果中国能适当借鉴西方国家在土地产权问题上几百年来形成的经验的话,那么老百姓住房问题,乃至房地产泡沫问题,都有可能迎刃而解。借鉴的是西方国家的什么经验呢?那就是让土地能真正的由老百姓所拥有,能让土地自由流动。”

司令指出,最近一百多年以来是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大最快的一百年,尤其1949年中国建政之后,中共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掠夺了大量农村人的劳动成果,自然禀赋,然后转移到城市当中去。

在司令眼里,国有经济掌控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是解决城乡差距扩大的根本障碍。他说:“它导致资源很难向很多薄弱地区,薄弱环节,弱势群体倾斜。这就是导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一个根本性的,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层面,或者说制度设计层面的原因。”

共同富裕之路下一步如何走?

长期关注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观察人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近年全国各地不少农户都积极求变。她以打破传统销售模式的“直播农夫”为例说:“(消费者)是在微信跟某些农场的农夫直接联系,直接购买他们的农产品。现在有一批新兴的农夫叫‘直播农夫’。譬如说他们要在山上种苹果,他就直接全程直播,‘大家好,你看今年苹果在长着呢。’”

她相信,只有让年轻人看到前景,才能打破农业目前面对的困局,开拓美好前景。她说:“能否让更多年轻人留在本来的出生地从事农耕的生意,能否让这些人有足够的收入,让他们留在农村发展呢,而他们的小孩不用变成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不用变成保姆,过去几十年因为全靠城市的工厂发展,其实中国传统文化在农村里头的这种传统已经完全被毁坏掉了。中产阶级消费人口冒起是不是一种新的内循环?”

过去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确让中国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面向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从政府到民间似乎仍在摸索该如何踏出下一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