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忍则百恶自灭(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2-0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忍则百恶自灭
大清一代明主康熙的“忍”字真迹。(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善的良书。忍则百自灭。

劝世良言、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笔者继续为读者介绍《忍经》一书中的部分内容。

【原文】赤松子诫曰:“忍则无辱。”

【原文】孙真人曰:“忍则百自灭,省则祸不及身。”

【原文】超然居士曰:“逆境当顺受。”

【原文】谚曰:“忍事敌灾星。”

【原文】何提刑《戒争地诗》:“他侵我界是无良,我与他争未是长。布施与他三尺地,休夸谁弱又谁强。”

【原文】山谷诗曰:“无人照此心,忍垢待濯盥。”

【原文】《莫争打》诗曰:“时闲愤怒便引拳,招引官方在眼前。下狱戴枷遭责罚,更须枉费几文钱。”

【原文】《莫应对》诗云:“人来骂我逞无明,我若还他便斗争。听似不闻休应对,一支莲在火中生。”

【原文】许真君曰:“忍难忍事,顺自强人。”

【原文】谚曰:“刀疮易受,恶语难消。”

【原文】谚曰:“不哑不聋,不做大家翁。”

【原文】陆放翁诗云:“忿欲至前能小忍,人人心内有期颐。”又曰:“殴攘虽快心,少忍理则长。”又曰:“小忍便无事,力行方有功。”

[参考译述]陆游在诗中说:“在愤怒和欲望面前要能稍微忍受,因为所有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百岁之寿的愿望。”又说:“打一架虽然一时很痛快,但稍微忍让一下就会增加自己的理智。”又说:“稍微忍让一下就没有事情了,尽力去做才会取得成功。”

【原文】愤争损身,愤亦损财——应令君曰:“人心有所愤者,必有所争;有所争者,必有所损。愤而争斗损其身,愤而争讼损其财。此君子所以鉴《易》之《损》而惩愤也。”

[参考译述]应令君说:“当人的心中有怨愤,一定要与别人争斗,与别人争斗,必然会有损失。因为愤怒而和别人争斗,就会伤害自己的身体,因为愤怒而和别人打官司就会损失钱财。这就是君子鉴于《易经》的《损卦》而控制愤怒的原因。”

【原文】骂如不闻——富文公少时,有骂者,如不闻。人曰:“他骂汝。”公曰:“恐骂他人。”又告曰:“斥公名云富某。”公曰:“天下安知无同姓名者?”

[参考译述]文忠公富弼少年时代,有人骂他,他就像没有听见一样。有人告诉他说:“他在骂你。”富弼说:“恐怕是骂其他人。”那个人又告诉他说:“他指名道姓地骂你呢。”富弼说:“怎么就知道天下没有同名同姓的人呢?”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