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名医洛桑加参教你 学会静心10绝招(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20-12-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静坐的人不但较少看医生,即便生病住院,复原速度也比常人快。
经常静坐的人不但较少看医生,即便生病住院,复原速度也比常人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很多疾病的产生,常常与“心静不下来”有很大的关系。老板一个Line传来交代工作、电视新闻播出令人焦急的内容、亲友客户几句不中听的浑话……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机会接收到突如其来的精神刺激,令人几乎分分秒秒处于紧戒备战状态。

藏族名医洛桑加参在其新书《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就提到一段小故事,有一个美女做了很多善事,死后上天堂,遇到一个穿白袍子白胡子很长的人,心想,这应该是上帝了,于是问他,“奇怪耶,我人这么好、心地又善良,怎么还是过得这么辛苦啊?不是说,人美心善就应该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吗?”穿白色衣服的指着衣服上的红酒渍说,“伤脑筋啊,喝茫了一定会High,喝High了酒不小心泼到身上也是常有的事。所以你说我到底是喝还是不喝?要喝就不要怕衣服脏,哪有什么十全十美的!少啰嗦,你也来喝一杯。”这时候真的上帝出现了,“哎,最啰嗦就是你,少在那边含酒喷人,我给你这件袍子的时候,可是十全十美的白色呢,自己爱喝不说。”然后转头对美女说,“我很公平的,我创造给大家的,都是十全十美的呦,包括你那十全十美的人生。怎么,你没看出来?”这是一则关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笑话。

还没醒来的迷醉、迷惘之人,是看不见十全十美的。就算看见了,也会因为自身种种错误的见解,而误以为十全十美其实没那么完美。看不见或是看不懂,都很伤脑筋啊!事实上,十全十美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要用心才行!“十全十美”是人暂时失去的东西,我们本来就拥有它。在心的修炼进入到第十周的此时此刻,洛桑医师指出,提供以下10个静心小撇步,期待静下心来的你,能用心找回属于自己的“十全十美”。

洛桑医师的静心10撇步

1、抛开对自我的执着

轻易断言自己是哪种人,比方说“我有洁癖”、“我就是那么有效率”、“我性格浪漫”,一旦为“我”贴上标签,就不免画地自限、受到束缚。框框架架越叠越多,离真我就越来越远。别忘了!真我,其实是非常有弹性的!

2、经常练习静坐静心

藏族名医洛桑加参教你学会静心10绝招
藏族名医洛桑加参推荐经常静心静坐。(图片来源:《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时报出版)

科学家研究那些经常静坐的人,发现他们不但较少看医生,即便生病住院,复原速度也比常人快,更重要的是,他们处理纷杂情绪的能力较强!纷杂情绪如同海里的水草,透过它们要看清什么,还真有点难呢!不是说练习过静心的人没有情绪,确切来说,是静心之人的觉察度、灵敏度高,知道防微杜渐,比较不容易受情绪所左右。

3、日日勤走路接地气

晨起散步、傍晚边走边欣赏夕阳,都有助于静心。现在一人常常要做好几人的工作,没经过训练,心很难静下来。不过要训练也不难,像是走路,就是很好的训练。试着一次只做好走路这一件事,走着走着,你会快乐地发现身心灵出现意想不到的转变。

4、迎回心里的小清新

清理衣柜、整理书桌文件,甚至只是把皮夹里的钞票按同一面排好、把过期的优惠券丢掉,都能令心情逐渐回归平静。整顿心灵宛如种菜,我们很难直接去种那个菜“本人”,但透过改善土壤、施肥、浇水,便能让菜长好。触摸不到的心灵也一样,透过整理外境,也能使内在转为清朗明亮。

5、学着欣赏他人特色

走出同温层,尝试接触其他不同立场、不同成长背景的人。
走出同温层,尝试接触其他不同立场、不同成长背景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走出同温层,尝试接触其他不同立场、不同成长背景的人,不带任何批判。如同欣赏七色彩虹,知道蓝色不比红色高级、绿色也不比黄色优越,试着不去分高下、不论断对错。越能看出整体的和谐之美,十全十美之境就离你越近。

6、避免自己去吓自己

人所担忧、烦恼、害怕的事,其实原本大部分都不会发生。常常妄想被害、被算计,拿着疑神疑鬼的滤镜去看世界,那所有人还都真成了妖魔鬼怪。唯有正念如炬,能驱散种种令人烦忧的恐怖幻相。

7、少说无意义的废话

话说多了一方面伤元气,另一方面言多必失,造成他人不悦或困扰,自己也得承受后果。闲话、言过其实的话,能免则免。别让废话,把原本澄澈如镜的心湖,搅成浑水。

8、珍爱地球节约用度

环保、简约的人生,是轻松优雅的人生。铺张、高调的人生,昙花一现且徒劳。首先摆脱贪欲束缚,知止知足,接着,张开双手领受十全十美的祝福。

9、有所取舍选择正业

放大来看,是选择正确的事业,缩小来看,所作所为皆是为环境好、对大家都好的。若以一己之私为出发点,即便暂时获得金山银山,仍会时刻感到孤单、惶惶不安。若出于不想伤害他人的仁慈心意来选择职业、选择正确的行为,心便恒久安住于宁静、祥和之中,这便十分接近十全十美的境界。

10、善吸引善利他慈悲

宇宙是一个很神奇的宇宙,怎么对待他人,自己也会如何被对待。善吸引善、恶意招致不幸。头脑想的是最好的事、心里怀抱着最美的盼望,总看到人家好的那一面、总是引导事情往好的方向走,如果能这样,哪还需要找?你已然生活在十全十美中。

来源:节录《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