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嚼舌根竟老得快 权威医曝关键解方(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22-04-1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嚼舌根时,不只老得快,认知功能也容易衰退。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嚼舌根时,不只老得快,认知功能也容易衰退。(图片来源:Pixabay)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这句话说得好。不经训练的大脑,一整天所冒出的负面念头能多达数万次。造成愿力薄弱的原因之一,就是你确实有想了两、三遍好事情没错,但却不自觉浪费掉更多、几万次的念想,去想一些有的没的。洛桑加参医师出版《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时报出版)一书提到,好习惯的养成、好事情的促成,不是不会发生,也并非很久才能成功一次。但除非你是高僧活佛转世,又或是心脑效能天生超乎常人,否则,想要天天都有好事发生,管理、驯化你的念想、说正语,是基础必修课。

学着说真实、有能量、良善又中肯的高级语言

正语是什么呢?就是正派人说的有意义的好话,但不是口蜜腹剑、甜言蜜语那种假惺惺的“好话”喔。正语是正面语、真实语、能带给人力量与宽慰的话语。还有一种能弭平纷争、消灭恐惧、化解冲突的正语,这是最高级别的正语。

人的筋骨要是受伤了能做复健,而大脑受伤了同样也可以再度恢复健康!我这里说的“伤”是指被负面思惟包围攻击、脑神经元连结老爱串连到负面观感的这种伤。

人若不幸常常接触衰事、眼见耳听都是坏消息、得和情绪暴力之人共处,脑里带点“伤”,那也很正常。请定期帮自己复健疗伤,预防退化现象提早发生。疗伤的方法很多,而其中,说正语就是很有力量的一种。脑神经元连结与肌肉一样,都是用进废退的。

暗黑系、负面悲观、低落不满的回路,我们尽量不要去使用它、激活它。而富有创造力、幽默风趣、明亮光彩、祥和安定、幸福快乐的这些连结,我们则要经常使用它。说正语,即是在强化这些正向连结。

口中如含斧,能造物,亦能伤己伤人

长舌毒舌爱抱怨之人,浪费大量念想道人是非、说三姑六婆语,以为这是在和朋友、邻居交心,是在帮自己纾解压力,实则恰恰相反。研究人员发现,当人嚼舌根时,不但不会比较放松,反而会刺激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分泌。皮质醇太多人就老得快,认知功能也容易衰退。

暗黑语一旦从人口中喷出来,就很容易在脑中留下足迹,讲越多次,想越多次,一再强化这些负面连结,便逐步将自己形塑为受害者。人一旦以受害者自居,相当于是在跟各种退化性疾病结缘。

朋友快乐的聚会
说诚实语、正直语、智慧语,予人安慰、令人愉快……这些自他两利的正语都是很好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维持健康平衡、想把坏日子过成好日子,话必须得好好说。管理念想、管理脑神经元回路、管理自己想要的人生走向,少说废话、闲话、没有意义又颠倒是非的话。改说诚实语、正直语、智慧语,予人安慰、消弭纷争、令人愉快、莞尔一笑……这些自他两利的正语都是很好的。

珍惜生而为人,好好说话好好使用语言

跟微生物、昆虫、鱼类和动植物相比,人拥有相当进步的语言表达系统。有名字可以互相识别、能说能写能代代相传,能讲历史故事、能描述现在、能述说将来,鸡大妈和猪小弟完全没有这种能耐耶。是说人类拥有宝贵的说话能力,这能力若用来使人伤心、互相攻讦、挑拨离间,或用在一些没意义的无聊废话上,岂不是很可惜?狗骂狗,顶多汪汪两声,造不了多少恶业,但人的语言表达如此丰富,万一讲话乱乱讲,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那真的是很糟糕。

口出恶言辱骂人,人笨才会以为自己真占了上风,殊不知,谣言、冲突,皆止于智者。安忍的智者,才是真正赢家,和受人敬爱的人。把语言当良药,莫当武器。永远都要这样提醒自己。

快乐任务:细心求证,终止一个谣言

这回任务有危险性但没有时间限制。不用刻意去找谣言来终止,而是某天当你听到某些话好像哪里怪怪的时候,小心求证,确定是谣言之后,终止它、切断传播链,避免它继续散布出去。当你知道你这样做可能帮了一个店家、一个人,或一个团体时,心中所升起的快乐,是很高品质的快乐。拨乱反正难度不小,但收获也很大!

(本文出自时报出版、洛桑加参医师撰《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