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两会报告谈香港 港股恒指跌逾千点(图)

川普总统表示美国将做出“非常强力地回应”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22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 香港 李克强 恒指 中共病毒
李克强:将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恒指跌逾千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政府的政协和人大“两会”召开,在人大会议开幕前传出将讨论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确认,北京将采取行动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香港股市当日大跌,市场分析认为,香港将在长期的动荡之后迎来再次冲击。

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确认,北京将采取行动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消息传出之后,港股午前跌逾千点,恒生指数低见23165点,一度跌1114.97点,跌幅达4.59%,创近两个月来最低。恒指全日跌1349点,收报22930点,急跌5.6%,创近5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其中香港地产股领跌,新地、长实、太古、九龙仓置业及领展等跌幅超过8%。

周五早盘,MSCI香港指数下跌3.8%。

港汇市场也出现六周内最大跌幅,在消息传出后,港汇于5月21日下午5时出现急跌,由1美元兑7.75港元一度跌至7.7539,幅度达39点子。

远期汇率市场当日出现的跌幅更大,港汇6个月远期一度贬值达100点子,见7.774;12个月贬179点子,低见7.7936。远期汇率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港汇的预期。

彭博社引述光大新鸿基股份有限公司的策略师肯尼·文表示,这会引发香港新一轮抗议。香港的紧张局势也会加剧中美的紧张局势,对市场情绪和宏观经济造成的压力也会增加。

国安法令香港衰退的经济雪上加霜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说,“港版国安法”等同为香港直接立法,亦是宣布“一国两制”无效,变成“一国一制”。

代表法律界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这是香港的末日,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地位很快就会消亡。

在中共病毒疫情严重冲击香港经济之际,香港第一季度GDP收缩创纪录的8.9%,由于连续两季出现经济收缩,香港经济已陷入经济衰退。

同时,香港失业率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在持续上升。骏隆集团公布最新调查显示,近三成打工仔担心将要减薪或停薪留职。人力资源顾问也表示,香港今年的减薪及裁员情况将“非常严峻”。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HKRMA)预计2020年香港将有约1.72万家零售店铺结业,约占全港6.24万家零售店铺的四分之一。即每四间店就有一间结业。

政治持续动荡及民主法治环境的破坏会导致外资撤资,进而打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苹果日报》引述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若条例实施,会导致外资重新审慎在港的营商情况,会减少在港投资、甚至撤资。他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因有独立的法治、民主制度的配合;若撤资潮出现,也必会打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英格兰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抗争活动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从香港撤资,虽然香港金融管理局质疑这一评估。

彭博社引述Partners Capital International Ltd.首席执行官Ronald Wan认为,“投资者,尤其是外国资本,对于将钱存入香港市场会保持谨慎。”

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推迟了原订于月初发表的有关香港自治的报告,这份报告被视作衡量香港是否作为金融中心享有特殊贸易特权的基础。蓬佩奥日前表示,考虑到北京即将召开人大会议,或会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因此国务院决定推迟提交报告。

对此,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若北京因为香港去年反修例抗争活动,而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美国会做出强烈的回应。他说,“如果这发生了,我们会非常强力地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北京当局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和义务。并指任何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做法,并不能代表香港人的意愿,反而对香港带来高度不稳定,将受到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国来自民主及共和党的两位国会参议员表示,将提出联署法案,对干预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员进行惩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