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据看本质 中国通胀趋势在激化(图)

发表:2020-04-14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 CPI 货币
通过数据看本质,中国通胀趋势在激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三月份CPI下降了,这里还在强调通胀趋势激化。我们得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4月10日,2020年3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中国CPI同比上涨4.3%。中国PPI比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5%。

中国社会融资存量262.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5%。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5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34万亿元,同比增长7%;委托贷款余额为11.35万亿元,同比下降6.6%;信托贷款余额为7.43万亿元,同比下降5.6%;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36万亿元,同比下降16.3%;企业债券余额为2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4%;政府债券余额为3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48万亿元,同比增长6%。

中国M2超预期增长,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社融和M2裂口之谜

社融增长11.5%,M2增长10.1%,裂口异常缩小。社融-M2裂口缩小一般都对应着去杠杆,会伴随爆雷潮,比如2018年末的爆雷潮。

2018年末的爆雷潮导致了之后基本不提去杠杆了,改为稳杠杆。相应的社融裂口也维持了基本稳定,爆雷事件也有所减少。

但从2020年三月份数据,却可以发现裂口骤然缩小,意外的是,却似乎并没有伴随爆雷事件激增。

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由于疫情期间信贷延期还款导致的(推迟六个月),由于M2是社会存款,企业和个人可以将本该还给金融机构的现金保存在自己的账户上(相应的银行风险放大),就导致M2异常增长。社融较上月额外增长0.8%,但M2较上月额外增长1.3%,影响裂口快速缩小。

这产生了两种影响:

1、影响爆雷潮的因素没有消失,五个月后,问题重返。裂口缩小决定了,债务不展期就会爆雷。

2、M2异常增长。

钱去哪儿了?

2019年,中国央行多次强调,中国M2会与名义经济增速匹配,即与GDP+CPI相匹配。

由于M2的异常增长,那么据此为参考的话,中国一季度的GDP增速将达到5.2%,由于一季度受到疫情问题的严重冲击,完成5.2%的GDP增长是不可能的。

那么以M2-GDP-CPI作为参考来看的话,钱就会跑到别的地方去,或可能会刺激楼市股市上涨。

费雪方程式MV=PQ,即货币量*货币流速=价格*数量。对房股来说,价格*数量就是成交量,自三月份房股的表现来看,似乎并没有这个迹象,股市成交量在萎缩。那么钱去哪儿了?

这里还有一个变量平常会被无视,就是V货币流速,由于疫情的打压,交易频度下降,货币流速降了下来。

货币流速的下降会导致M增多了,但PQ不增长。

在4月10日举行的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一季度的贷款主要投向支持实体经济抗疫和复产复工上,一季度各项贷款新增总量的85.1%是投放给了企事业单位。

但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能力主要受到疫情影响下需求的缺失、上下游产业链和劳动力就位等因素影响,货币反而是次要的。强信贷投放给企事业单位的货币可能只是在企业账上趴着,等待各方面条件就绪,才可能被用于复工复产,这导致了货币流转速度的下降。

钱还在哪儿,只是货币流转速度下降了。

但随着市场复工,资金周转速度将加快,资金成本也逼迫资金加快流转,否则如何偿息?

鉴于海外资产价格泡沫部分释放,而国内正处于高位,货币流转过程中必然会顾虑其中风险,而实体部门通胀较高,货币流转进入实体部门会有较高回报。

可以理解到,随着资金流转速度的恢复,M不变,V增加,这将推高PQ,推升通胀。

通胀的既定走势

3月份,CPI数据下降较大,降幅0.9%,似乎看起来通胀问题有所缓解。

实则不然,通胀趋势是在激化。

由于PPI降幅更大,降幅1.1%,超过CPI降幅0.9%,导致CPI与PPI剪刀差仍然在扩大。自2017年初开始,剪刀差数据就持续在扩大。

因为剪刀差数据相对剔除了了工业部门输入性因素的影响,主要体现内生性通胀因素,当前主要有两个因素可以压制剪刀差,影响其缩小。

1、直接进口终端消费品,平抑通胀。这一点需要汇率坚挺和外汇充足。

2、股市牛市,补偿企业利润的缺失,企业成本影响,消费品价格下滑。

很显然,2020年3月份的股市表现,是无法补偿企业利润缺失的。

从进口看,终端消费品贸易逆差(猪肉、谷物、奶制品、油料等)在加速增长,但无法完全压制住股市利润缺失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导致CPI与PPI剪刀差仍在继续扩大。

而剪刀差数据的连续两年半的直线上行趋势,也说明了中国的通胀走势是既定的。既定的通胀走势是由中国前些年印钞速度决定的。股市(楼市)的收益缺失仅仅是让通胀走势浮出水面而已。

在三月M2异常增长的影响下,货币的历史存量与超常新增,会伴随着货币流速的回升,共同推高通胀。

从MV=PQ恒等式就可以明白,通胀从来不存在结构性原因,其唯一的影响因素就是货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凭栏欲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