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经济恶化 马杜罗还要咸鱼翻身?(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1-30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 经济 马杜罗
委内瑞拉民众用已经极度贬值的本国钞票玻利瓦尔作为原料制作手工饰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从2013年以来,委内瑞拉的通胀不断恶化,从一个富裕国家成为贫困的代名词。特别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初开始加强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制裁之后,经济局势更加不堪,马杜罗的命运似乎更加岌岌可危。

然而,近一年的时间里,马杜罗不仅没有在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中流亡或倒台,而是坚持了下来,甚至现在还有咸鱼翻身的样子,那么,马杜罗是怎么实现咸鱼翻身的?

第一,政治与经济之间的辨证关系。

对于欧美这样的国家来说,任何一个总统或总理如果搞不好经济导致人们的生活水平下降,基本就等于要下台了。

而对于委内瑞拉来说,在经济向好时,无论查韦斯还是马杜罗都会宣传这是自己的丰功伟绩,这自然有助于自己的执政地位更稳定。这在查韦斯时期是极为明显的,也让他实现了多次的连任。马杜罗的命不好,到他执政时委内瑞拉经济日趋萧条,通胀日趋恶化。在此要注意的是,委内瑞拉多数生活必需品都是需要进口的,当经济形势恶化之后,委内瑞拉就从物资比较丰富转变为物资短缺的时期。

在查韦斯时期,委内瑞拉就开始执行一系列的福利制度,当时它是产油国中社会福利最好的国家。但当物资开始短缺之后,马杜罗继续发扬了这一制度,将燃油、电力以及粮食、牙膏、卫生纸等均列入了配给范围。由于绝大多数日用品都是进口的,马杜罗控制了进口也就控制了物资的分配权,当控制了物资的分配权之后就通过配给制度控制了军队和很大比例的基层民众,让他们跟随自己,最终也就稳定了自己的权力。

在2019年上半年,在委内瑞拉加满一箱五十升汽油的配给价格是300玻利瓦尔,大约折合0.004美元(由于玻利瓦尔贬值太快,不同时期折合成美元的价格不同),有车一族当然就需要支持马杜罗,否则汽车、货车都只能趴窝。虽然委内瑞拉去年11月前后最低工资的购买力仅仅相当于每月10美元,但这部分享受配给的人们也就可以勉强度日,相对于那些不能享受配给的人就更显优势,这部分人加强了马杜罗的执政基础。

2019年上半年,受美国支持的瓜伊多也很风光,但在国内与马杜罗的博弈中却并未占到优势,其核心问题在于,当军队和大量的民众(包括马杜罗控制的民兵)支持马杜罗之后,瓜伊多就很难击败马杜罗。终归对于小兵和小民来说,肚子的问题是第一位的。

第二,虽然马杜罗使用短缺经济学可以让自己的地位暂时稳定,但如果物资继续短缺下去,马杜罗就无法对自己的基本盘进行基本供给,最后一样会导致执政危机。

2019年,他的执政地位逐渐稳固还取决于另外一项措施。

在很长时间内,委内瑞拉都执行外汇管制政策,即马杜罗不仅控制着官方的外汇兑换,还控制着外汇在境内的流动,以往一些年国内外媒体也多次报道官方对外汇黑市的打击活动。

然而,从2019年开始,这项政策明显出现了松动,结果就是外汇开始在委内瑞拉境内公开流通了起来。在委内瑞拉官方货币玻利瓦尔快速贬值的时候,广大农村地区的商业活动已经是以物易物,矿区则使用黄金进行交易,而在广大的中心城市,美元、欧元等货币开始流通。

2019年11月,位于首都加拉加斯的经济分析咨询公司以全国7座主要城市为样本估算,10月1日至15日,委内瑞拉全国53.8%的交易使用美元。要注意的是,这一比例与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份额比较相近,也就可以推知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也在委内瑞拉流通,而本币玻利瓦尔在商业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很小。马杜罗对于美元等货币的流通也是认可的,而且他还说“委内瑞拉经济100年来一直是美元化的”;“经济美元化有助于生产恢复”。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委内瑞拉通胀率为4680%。在这样的通胀率下,无论是企业还是种植、养殖户都活不下去,都只能破产停工,加剧物资短缺,因为当他们出售产品之后准备进行再生产时,却会发现已经买不回足够的生产资料。

但是,当市场中大部分交易使用美元、欧元等国际硬通货完成的时候,人们就摆脱了这种困局。4680%的本币通胀率就无法对生产活动发挥破坏作用,无论商品出售还是购买生产资料,只要用美元等货币进行交易就可以了。即便它们在经营活动中收到了部分玻利瓦尔,只要立即按即时汇率兑换为美元等货币即可。当生产开始恢复的时候,市场上的物资供给就会逐渐增加,社会就会安定下来,马杜罗的地位就可以日趋稳定,咸鱼就实现了翻身。

在这个过程中马杜罗做了什么事吗?其实他什么事也没做,而且还少做了一件事情,即:不再管制外汇在本国的兑换和流通。这可以理解为马杜罗对资本管理政策进行了“改革”,今后他还可以在其他领域进行“改革”,比如放开对一些行业的垄断,让人民进行自由的生产经营活动,生产就会进一步恢复。留给马杜罗“改革”的空间还很大,因为委内瑞拉今天的很多经济领域都是垄断的。

少管一点事,多给人民一些自由,对委内瑞拉社会是利好。可以让物资逐渐告别短缺,逐渐实现社会稳定,对马杜罗自己也是利好,咸鱼可以翻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