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再战?中共卫健委专家甩给湖北官员(图)

发表:2020-03-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左),武汉市长周先旺(右)
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左),武汉市长周先旺(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24日接受官媒采访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发生时,专家组到武汉,“没有见到省市主要领导,专家组的建议没有及时被听到,这是遗憾”。卫健委的专家们显然将疫情隐瞒恶化的责任推向湖北省和武汉当局,而且这口大锅现在竟然被北京当局甩到国外去了,被引为笑谈。

根据中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健康时报》,中共国家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24日就中共肺炎疫情趋势分析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曾说,回顾2003年应对SARS的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当时专家组成员可以直接跟决策者对话,专家组的声音能很快被采纳。“这次疫情发生时,当时我们到武汉,没有见到省市主要领导,专家组的建议没有及时被听到,这是遗憾。”

不过,1月31日晚,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与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联机时声称,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随后多家医院于12月30日、31日也发现类似患者,因此将病情上报国家卫健委。马国强2月13日已被免职。

根据公开报导,中国首席传染病学专家钟南山1月19日率领“国家高级别专家组”在武汉调查研究,成员除包括: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袁国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斌等专家。

疫情隐瞒暗中进行 中共官员甩锅大战却公开化

中共肺炎疫情从去年末在武汉爆发一起被质疑涉隐瞒,致使后来扩散全球。而围绕这次疫情的“甩锅”,相关质疑在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受访时达到一个高潮。

周先旺当天向央视表示,疫情“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周先旺的表态,被中国内外广泛认为是在“甩锅”,且是“把锅甩给中央”。

中央社表示,更重要的,周的言论让中共中央感到尴尬。

习近平1月20日首度公开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但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月15日披露,习近平自己在高层内部会议中说,早在1月7日就对防疫工作提出要求。与之呼应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在2月3日表示,中方1月3日起即向美方通报疫情。

中央社刊文称,最普遍的质疑,在于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党中央,最迟在1月7日甚至1月3日就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却等到1月19日紧急派遣专家前往调研后,才在1月20日作出指示并启动防疫措施。在时机上,至少被耽误了2周。而这致命的2周,酿成蔓延全球的重大疫情。

1月28日,根据央视报导,习近平在北京接见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时,亲口表示在中共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形同宣示了自己在防疫作战中的领导者角色。

半个多月后的2月15日,党刊《求是》刊发习近平讲话称,习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就曾提出防疫要求。此举被指暗示下属“不听从指挥”。但随后就有港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说,中国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消息人士还说,中共肺炎疫情于去年12月底传出,当时中国疾控中心随即介入了解,并在1月初向国家卫健委等中央部门及中央领导通报预警,应立即采取行动,包括在公共场所防控等。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便要求启动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二级应急响应。

港媒评论文章说,在领导人轻描谈写的指示下,湖北及武汉当局对肺炎一事并未足够重视。

针对武汉市长周先旺此前将疫情通报延误责任归咎于上级政府,对照《求是》曝光习近平的谈话全文,中央社认为,习近平借此展现“早已亲自指示”,规避延误疫情通报的责任,“是最高级别甩锅”。

中共当局终于把这口锅甩到了国外 结果成了笑柄

然而,从2月27日中共疾控专家钟南山说“病源不一定来自于中国”开始。紧接着,中共宣传部门多次炮制网文暗指美国,习近平也下令利用人工智能和大资料技术查明病毒的来龙去脉。有关病毒源自美国的“阴谋论”被炒得沸沸扬扬,最近中共外交部也出面甩锅,赵立坚发推文把锅甩给美军。中共当局终于把这口锅甩到了国外。

中共官方的一连串甩锅动作终于惹恼了美国。连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多次就“中共病毒”发表讲话,抨击中共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大流行,让世界付出巨大代价。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一个访谈节目批评,由一名外交官来揣测中共肺炎病毒来源是“有害的”。这和同属外交系统的赵立坚不同调,是否显示中共党内意味对此产生内讧,引人关注。

当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忙着就中共肺炎疫情互相推责,甚至归咎美国之际,武汉作家方方23日发文“所有的疑问,都无人回应”说,从疫情通报到封城,官方留给外界许多疑问,但是几乎所有疑问都无人回应,只见官员专家一起将责任甩到美国身上。

文章说,“细看了一下,那些与之(疫情)相关的人,按理,多少也该有几个主动辞职的,记得SARS时都有。可是一直看到今天,湖北居然一个没有,真是服了他们。比较好玩的是,以前甩锅,是官员甩专家,专家甩官员。现在好,全都可以一齐甩到美国去了”

3月23日,中国自由派艺术家李金山,发布了一段刘三姐甩锅的恶搞视频。视频中可见,60年代的大陆电影“刘三姐”中的主角,身上背着一串串锅,一边唱一边旋转着把身上背的锅全部甩向周围。不过,由于所有的锅被一根绳子串在身上,当停下来时,锅又回到了自己身上,画面极为滑稽搞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