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港人联动 游说国会启动人权法惩罚机制(图)

发表:2020-03-11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美国多个州份的60多名香港人集体到美国华府,游说参众议员关注香港人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自美国多个州份的60多名香港人3月10日齐集美国华府,游说参众议员关注香港人权。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3月10日,来自美国9个不同州份的60名香港人齐聚在美国华盛顿首府国会山,游说所属州份的参众议员关注香港民主人权状况,是香港人首次在美国国会进行大规模游说工作。他们盼借此推动落实去年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尽快启动惩罚机制。会见他们的美国国会议员承诺,将推动有关法案落实执行,又赞扬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中的抗争勇敢顽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来到华盛顿国会山的60位港人,分别来自华盛顿州、德州、纽约州等9个州份。加州“洛杉矶香港论坛”代表罗家宝介绍,他们将会见两位众议员及两位参议员,主要反映《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虽然已经通过,但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落实,“在5月底将会有一份《美港政策法》年度报告,希望他们会跟进。”

罗家宝表示,他们的组织在洛杉矶已会见过6位国会议员。他认为在当地游说时,议员或其助理较着眼于地区问题;在国会游说则能够触及更国际化的层面,更有利解决香港当前问题。

国际游说有利解决香港问题

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香港人的国际游说工作变得日益重要。这次在美港人集体游说行动,是由去年9月在华府成立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统筹。HKDC总监朱牧民对自由亚洲电台指,选民亲身到华盛顿国会游说,比在当地力量更强,“让国会议员知道我们不但努力游说,而且极力维护香港,我们在美港人继续在这里施压。”同时,活动将在美港人带入国会,对他们日后跟进香港民主进程大有帮助,“今次也是我们香港人第一次来到华盛顿,真正了解如何进行倡导行动、以及国会幕僚的运作机制。”

HKDC主席杨锦霞则说,未来数星期HKDC会继续与不同人士会面和收集资料,就美国国务院发布《美港政策法》年度报告提供意见。“主要评估自从今次法案通过相关的事,以及讨论香港这次‘反送中’运动发生过的事,例如警察暴力等。”

CECC主席:中国打压香港将付代价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当天向HKDC成员发表讲话,对行动表示支持。他说,自《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生效后,香港的状况并未改善,他又批评中国不断打压香港和新疆的人权,最终要付上代价。

对于即将在5月发表的美国国务院报告,麦戈文希望这是向中国施压的开始,“法案是需要时间去落实的。但这是给中国的信息,我们尊重中国人,希望与中国关系良好,但是我们不认同中国政府对待香港人和处理一国两制的手法,他们是倒退。”

2014年最早起草《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继续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认为港人抗争有理有据。他勉励港人“继续提倡自由,继续以非暴力手法争取,根据马丁路德金的经验,根据甘地的经验,非暴力的游说最终能说服全世界。”

据美国之音报导,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3月9日也探望了HKDC的60多位代表并发表讲话。他对香港人在反送中抗争中的勇敢顽强表示钦佩,强调会与香港民众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落实。

英国国会调查港警打压人权 网上收集证据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也在3月10日这天宣布,将调查香港警察打压港人人权状况。该小组呼吁各界透过官方网站https://www.hkinquiry.org/,提交香港警察涉嫌针对“人道支援人员”及“提供支援工作相关器材的人员”等滥暴的证据,以调查是否违反国际人权法。

有关调查结果将提交给英国政府。调查截止日期为4月7日。其后,小组将邀请一些提供证据的人士及团体亲身作供,之后会撰写报告呈交英国政府,并提出建议。

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于去年11月初成立,旨在推动香港民主和关注香港人权被侵犯的状况。《立场新闻》报导,小组共同主席、英国绿党前主席班奈特女男爵(Baroness Bennett of Manor Castle)表示,英国要有更多行动去保护港人、前线医护人员及居港的三万多名英国公民。她说,从社交媒体和传媒看到很多在香港发生的事情都“令人不安”(disturbing),强调“国际社会都在关注香港发生的事情,以及这些事如何对国际人道准则造成破坏。”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自由亚洲、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