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港人聯動 遊說國會啓動人權法懲罰機制(圖)

發表:2020-03-1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美國多個州份的60多名香港人集體到美國華府,遊說參眾議員關注香港人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來自美國多個州份的60多名香港人3月10日齊集美國華府,遊說參眾議員關注香港人權。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1日訊】3月10日,來自美國9個不同州份的60名香港人齊聚在美國華盛頓首府國會山,遊說所屬州份的參眾議員關注香港民主人權狀況,是香港人首次在美國國會進行大規模遊說工作。他們盼藉此推動落實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盡快啟動懲罰機制。會見他們的美國國會議員承諾,將推動有關法案落實執行,又讚揚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的抗爭勇敢頑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來到華盛頓國會山的60位港人,分別來自華盛頓州、德州、紐約州等9個州份。加州「洛杉磯香港論壇」代表羅家寶介紹,他們將會見兩位眾議員及兩位參議員,主要反映《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雖然已經通過,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落實,「在5月底將會有一份《美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希望他們會跟進。」

羅家寶表示,他們的組織在洛杉磯已會見過6位國會議員。他認為在當地遊說時,議員或其助理較著眼於地區問題;在國會遊說則能夠觸及更國際化的層面,更有利解決香港當前問題。

國際遊說有利解決香港問題

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人的國際遊說工作變得日益重要。這次在美港人集體遊說行動,是由去年9月在華府成立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統籌。HKDC總監朱牧民對自由亞洲電台指,選民親身到華盛頓國會遊說,比在當地力量更強,「讓國會議員知道我們不但努力遊說,而且極力維護香港,我們在美港人繼續在這裡施壓。」同時,活動將在美港人帶入國會,對他們日後跟進香港民主進程大有幫助,「今次也是我們香港人第一次來到華盛頓,真正瞭解如何進行倡導行動、以及國會幕僚的運作機制。」

HKDC主席楊錦霞則說,未來數星期HKDC會繼續與不同人士會面和收集資料,就美國國務院發佈《美港政策法》年度報告提供意見。「主要評估自從今次法案通過相關的事,以及討論香港這次『反送中』運動發生過的事,例如警察暴力等。」

CECC主席:中國打壓香港將付代價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戈文(Jim McGovern)當天向HKDC成員發表講話,對行動表示支持。他說,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後,香港的狀況並未改善,他又批評中國不斷打壓香港和新疆的人權,最終要付上代價。

對於即將在5月發表的美國國務院報告,麥戈文希望這是向中國施壓的開始,「法案是需要時間去落實的。但這是給中國的信息,我們尊重中國人,希望與中國關係良好,但是我們不認同中國政府對待香港人和處理一國兩制的手法,他們是倒退。」

2014年最早起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繼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認為港人抗爭有理有據。他勉勵港人「繼續提倡自由,繼續以非暴力手法爭取,根據馬丁路德金的經驗,根據甘地的經驗,非暴力的遊說最終能說服全世界。」

據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3月9日也探望了HKDC的60多位代表並發表講話。他對香港人在反送中抗爭中的勇敢頑強表示欽佩,強調會與香港民眾繼續努力,進一步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落實。

英國國會調查港警打壓人權 網上收集證據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也在3月10日這天宣佈,將調查香港警察打壓港人人權狀況。該小組呼籲各界透過官方網站https://www.hkinquiry.org/,提交香港警察涉嫌針對「人道支援人員」及「提供支援工作相關器材的人員」等濫暴的證據,以調查是否違反國際人權法。

有關調查結果將提交給英國政府。調查截止日期為4月7日。其後,小組將邀請一些提供證據的人士及團體親身作供,之後會撰寫報告呈交英國政府,並提出建議。

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於去年11月初成立,旨在推動香港民主和關注香港人權被侵犯的狀況。《立場新聞》報導,小組共同主席、英國綠黨前主席班奈特女男爵(Baroness Bennett of Manor Castle)表示,英國要有更多行動去保護港人、前線醫護人員及居港的三萬多名英國公民。她說,從社交媒體和傳媒看到很多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都「令人不安」(disturbing),強調「國際社會都在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以及這些事如何對國際人道準則造成破壞。」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自由亞洲、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