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撞伤记者辱市民 逼路人道歉影片疯传 林郑促公众包容挨轰(图)

发表:2020-03-11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8日港人在将军澳悼念周梓乐,港警除了滥捕市民、无故推跌女记者,更被拍到以粗言秽语辱骂和恐吓市民。(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3月8日港人在将军澳悼念周梓乐,港警除了滥捕市民、无故推跌女记者(右图),更被拍到以粗言秽语辱骂和恐吓市民(左图)。(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3月11日讯】3月8日港人悼念反送中运动中牺牲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当晚,港警除了滥捕市民、无故推跌女记者;7名警员更被拍到围住一名市民不断以粗言秽语辱骂,更威逼他向警员逐一道歉才放行,暴行再次引起全城热议。特首林郑月娥被记者追问事件时,再次为港警辩护,称前线警员压力极大,要求市民“包容”。警方则称会“训斥”涉事警员,但不提处分,再激起民愤。

3月8日晚,香港市民在将军澳尚德邨停车场外悼念不幸堕楼离世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原本和平的活动遭到警方打压。防暴警察截停搜查达800人,最终拘捕63人,年纪最轻仅14岁。一名在场采访的《有线新闻》女记者,遭一名防暴警察蓄意走到其身后,再用盾牌将她推跌。女记者失平衡头部着地受伤,全过程被网媒拍下并广传。

在电视台投诉下,警方其后去信有线新闻,辩称警员并非蓄意,但有线拒绝接受解释,10日再正式去信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要求警方主动调查事件,并提供涉事警员身份。记协也向特首林郑月娥发公开信,指反送中运动期间无数新闻工作者受辱、受伤,绝大部份施暴者是前线警务人员,促请林郑不要再纵容警方。

“七警”粗言辱骂市民 逼一再道歉才放行

当晚也发生另一件争议事件。《苹果日报》报导,有网媒拍到警员将部份市民带到将军澳停车场内进行搜身。在停车场一角,7名蒙面警员包围一名男子不准其离开,然后不断以肢体动作及粗言秽语辱骂和恐吓他。虽然该男子完全没有逃跑,但警察继续侮辱他,要求他逐一向警员道歉。最终男子要逐一道歉至少两遍后才获放行。

香港《警察通例》规定警察应尽可能以有礼貌的态度进行搜查,“并须顾及被搜查人士的尊严”。《警察(纪律)规例》则列明,不必要地行使权引致其他人蒙受损失,属违纪行为。

警方当晚的行径引起全城关注。有网民怒斥警察伤害记者、侮辱市民,“比黑社会还黑”、“完美示范恃势欺凌”;又质疑被拍到的暴行只是冰山一角。有网民慨叹:“黑警胡作非为,比第三世界国家还恶劣,香港法治已亡。”也有人说:“一日不除黑警,香港永无宁日!”

林郑为警辩护 称前线警员压力大

林郑月娥10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被记者追问当晚警员的施暴行为。对于记者被故意推跌,林郑仅重复警方立场,称事发时现场非常混乱,警方不可能在“电光火石”之间将一切计划周详,促记者“谅解”及“包容”,又称警方尊重新闻及采访自由。

对于“七警”侮辱市民,林郑声称不掌握详情,但又为警察辩护,称警队多年来都“文明守法”,惟过去大半年前线警员承受极大压力,呼吁市民要“包容”,又谓市民可按既定机制投诉。

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应事件时,承认当日有前线警员使用不当用语,称会“训斥人员须注意个人言行”,投诉警察课正跟进相关投诉,但完全没有提及会否将涉事警员停职处理。

议员:警暴如瘟疫 足以夺命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回应事件时,直斥林郑月娥是过去9个月来纵容警暴的始作俑者,令警察有恃无恐地对市民、记者甚至议员滥用暴力。

3月8日当晚,许智峯也在将军澳现场,同遭警员故意撞倒和出言辱骂。他说,当晚市民只是和平悼念,记者正常采访,警方却突然发狂故意撞伤记者,属干犯袭击导致他人受伤罪。至于警员截停市民不断辱骂和威吓,许智峯质疑涉事警员已干犯非法禁锢罪,若有关市民想追究。他本人愿意提供协助。

许智峯强调,“压力”不是警察滥用暴力的借口,而每名警察都持有最高武力、可令人致命的武器。如果林郑仍执意纵容包庇,只是置市民生命安危于不顾。他要求当局立即公开涉事警员身份,让受伤或遇警暴人士追究。

《苹果日报》引述监警会前委员、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指,警察以粗言秽语辱骂市民,更要求市民向警员道歉,事件不能接受,质问警队“有没有向过市民道歉?”

她批评警队现时太多腐败、滥用暴力的警员,除袭击示威者,更对记者非常不礼貌。她又形容港警对香港巿民的人权和自由的危害,如同中共肺炎一般,“疫情夺命,警察暴力不受控制时,其实一样夺我们的命。”她认为林郑应就至今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向全港道歉,并问责下台。

另外,反送中运动期间11月11日“全港三罢”期间,有交通警以电自行车撞向示威者,事后该警员仅被训诫,更已获复职。许智峯早前发起众筹对该名涉嫌违法的警员提出私人检控。许10日再于社交网站宣布“悬红”20万“缉拿”该名警员,呼吁市民提供案件有关的消息或警员身份线索,协助将其定罪。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