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夜“变天” 中南海严防“政治病毒”(图)

发表:2020-02-14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导形容“湖北一夜变天”,是为防控烧向中央的民怨同危及政权的政治病毒,保住中南海最高层。
有报导形容“湖北一夜变天”,是为防控烧向中央的民怨同危及政权的政治病毒,保住中南海最高层。(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及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丢官,分别由上海市长应勇、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顶上。加上日前王贺胜出任湖北省省委,兼管卫健委,湖北省委换了三个常委。外界预计湖北官场还有连锁反应的异动。有报导形容“湖北一夜变天”,是为防控烧向中央的民怨同危及政权的政治病毒,保住中南海最高层。

湖北官场一夜变局事未了

13日上午,中国官媒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超良担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马国强担任武汉市委书记。而在此前,湖北省卫健委系统有多人被免职,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空降”任职湖北省委常委,并兼任湖北省卫健委书记和主任。

此外,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还被安排担任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仕途发端于浙江,曾短暂担任武汉市委书记。

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长周先旺目前还没有变动,但已有传闻称,湖北省长王晓东的职务也将有所变动,由南下湖北的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接替;武汉市长将由上海闵行副区长吴斌接任。不过目前未获官方消息证实。

美国之音报导分析认为,这或因为中国法律需要走人民代表大会的任免程序。

此次,中共宣布对一些湖北省高层领导人物免职,并没有表明“另有任用”。

疫情失控 湖北换将为保中央

对于此次湖北“变天”,据《苹果日报》撰文指,一觉醒来,湖北官场已经变天。湖北官场大地震,显示疫情未能受控,湖北省尤其武汉市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有多少死亡,没有人能说得清。就有昨天,湖北呈报新增确诊病例一万多人,死亡二百四十多人,官方解释数字急增是改变统计方法所致,其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说明欺瞒之风与病毒一样仍在蔓延。

文章说,湖北官员在防疫方面的颟顸无能,无心无肺,早就有目共睹,丢掉乌纱帽是罪有应得。但湖北官场地震的最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危及习近平的形象及权威。武汉市及湖北省官员一再表明,去年12月已将疫情上报卫健委,而根据有关法律,地方政府没有公布流行病的权力,暗示隐瞒疫情的不是湖北,而是中央。

《苹果日报》说,最令中央头痛的是,“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留下遗言“一个正常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戳中没有言论及新闻自由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矛头指向不言而喻。

文章引用西方观察家指出,湖北疫情失控,证明习近平的“天命”完结。一方面,全国民意汹汹,要求问责的怒火烧向最高层;另一方面,中国再次输出疫情而遭全世界反感及“隔离”,严重影响中国的大国形象。于是在湖北的官场地震之余,连港澳办也在同日换人。因为香港修例风波延续大半年,至今未了,同样重重挫伤习近平的名声。

习自己人布局 主要防“政治病毒”

《苹果日报》前文称,官场地震,亦是安排自己人上位的良机。应勇仕途从浙江起步,是习近平的旧部。陈一新同样发迹于浙江,习近平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时,陈受到赏识,调任省委副秘书长,属于大秘的角色。2012年习近平上台,陈一新也连年晋升,2015年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小组组长正是习近平。2017年,陈调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2018年又出任政法委秘书长,执掌最要害的中共刀把子。

1月20日习近平就武汉疫情首次出声,23日武汉封城,国务院主管科教文卫的副总理孙春兰率领中央指导组赴当地接管防疫协调指挥工作,报导认为,其实出任指导组副组长的陈一新才是真正的指挥核心。官方报导披露,陈一新于8日抵达武汉,亲自坐镇防疫指挥部。

结果陈一新一到湖北就给官员“约法三章”。陈一新到任才几天时间,湖北官场就一夜变天。

文章认为,为什么是陈一新脱颖而出,重要的是他懂得为官之道,将忠诚放在第一位。

同样,从67岁的夏宝龙重新出山做港澳办主任,65岁的骆惠宁出任中联办主任,足见习近平的用人新风格,年龄不是问题,学历不是问题,能力也不打紧,自己人、忠诚才是最关键。

《苹果日报》文章认为,可以料见,陈一新履新后,除了指挥防控新冠状病毒,更要防控烧向中央的民怨同危及政权的政治病毒。因为疫情而一度放松的舆论氛围,又将收紧。

习亲定“政治安全年” 维稳或最终引爆自身危机

对于此次湖北及武汉高层人事变动,时评人士程晓容文章指出,应勇、王忠林和陈一新都具有政法系统的背景。应勇是二级大法官,曾担任浙江省监察厅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院长、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王忠林一直在山东工作,从枣庄市公安局起步,后升任当地检察院副检察长,之后在山东多个地方任职,官至济南市长、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陈一新曾任武汉市委书记,2018年3月,他被调任中共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当年9月4日,陈一新在政法高层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委将培养政法网红大V,研究网络斗争新战略、新战场、新战法。

文章说,目前湖北官场的震荡,无非是出于平民愤、推责或追责的政治需要,它的结果已明:换汤不换药,没用。而这三人接管武汉,凸显中共力求维稳。只要政权的稳定被置于首位,人民的各项权利就不可能得到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将继续受到威胁。迄今,武汉10万或数十万病毒感染者以及上万死者已经用健康和性命做出了悲惨的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早就被当局定为中共的政治安全年。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月1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中共政法委工作要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1月20日对中共肺炎疫情做出指示,也要求遏制疫情蔓延却不忘强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看中国》专栏文章〈习近平再访滇池无关薄熙来 涉巨大危机〉指出,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就是要保红色权贵的江山。一个以保政权安全为第一的政权,怎会把民众安危看重?不真正以民为重,在这一基础下的维稳,只可能越维稳越不稳,最后成为当政者自己的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