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次降息!中国央行已别无选择(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19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降息 中国央行
中国利率下调的空间更大,但不利因素是物价和房价。(图片来源:Free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美联储决定再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这已经是美联储的第二次降息,其实在降息之前,这次市场的预期并不强烈,甚至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只有一半,而在美联储内部也存在重大分歧,有两人不同意降息,而有一人表示应该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降息的同时,还下调了隔夜逆回购利率以及超额准备金利率,各下调30个基点。分别至1.7%和1.8%。但即便这样,美联储的行动仍然不能让川普(特朗普)满意,川普在降息后,马上发文继续炮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指责他没有胆量,没有意义,也没有远见。抱怨称目前的利率水平让美国在经济上相比低利率国家处于不利地位。美联储的工作毫无头绪。

降息之后,按照惯例,鲍维尔还要发表一段讲话,他预计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温和。预计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仍预计通胀将升至2%。很明显通胀压力受到抑制。通胀持续低于目标将打击预期。在长期来看预计利率区间将走低。有一些额外的迹象表明海外经济疲软。他们预计今年美国经济的GDP仍然保持在2.2%的速度,明年也有2%。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承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而且他也强调,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

通过市场的调查来看,大家认为美联储仍然有继续下调利率的空间,今年年底前很可能再降一次息。这种可能性是极大的。不过资本市场却一点面子都没给鲍威尔,这次降息美国股市没有正面反应,反而在他讲完话之后有一波快速下跌。与此同时,纽约原油和黄金同时下跌,美元上涨。金融市场的反应几乎完全相反。降息不但没有让大家亢奋,反而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

结合其他数据来看,确实并不乐观,本月初,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49.1,远低于预期的51.3,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且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同日晚间数据也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PMI放缓至50.3,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夏天以来,制造业PMI已下跌近10点。

所以很显然,美联储一方面努力释放善意,另一方面也在抑制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这才是川普最不满意的地方。明明已经开启了降息周期,但却死不承认,川普认为,你要降息就大大方方的降息,超预期的降息。别跟挤牙膏一样,明明出了力,还没什么效果。就像办公室里的某些员工,吃苦耐劳,但就是嘴不好,明明活都是他干的,但非得喜欢抱怨,结果所有人都不念他好。这就相当于干了也白干。

美联储这第二次降息影响不小,估计全球央行,大部分都会跟随调整利率政策,现在全球就是要回到宽松的轨道上来,共同应对经济增长的问题。相比来说,中国这边有利有弊,好消息是,我们的利率空间更大,美国的利率又回到了2%以下,而欧洲都是零利率了,他们再怎么降息,也没什么空间了。

而中国利率下调的空间更大,工具也更多。但不利因素是物价和房价,出现了不一样的周期,人家都是物价低位,经济减速,所以心无旁骛的可以搞经济刺激,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但中国却不一样,物价现在还在涨,房价也在泡沫高位,这就为经济刺激增加了掣肘,就相当于人家发烧感冒,去医院打吊瓶,但是你却不敢,因为抗生素过敏。搞不好不但病没治好,还容易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咱们这个病治起来就更难,正经的途径走不通,只能去找那些土方,结果越调整,内分泌越是紊乱。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其实我们一直强调,央行要分清楚主次矛盾,并且加强同其他部门的相互协调,现在这么大的空当,都你一个人防守肯定是没办法的,这就需要其他部门,替你补位,该你货币政策解决的问题,你要先做好支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不要再错估形势,犯4月份的错误。至于猪肉问题,蔬菜问题,交给其他部门去解决,猪肉和蔬菜必须要加大进口,才能平抑市场供给。这时候就别怕丢人了,也别跟谁较劲,先解决问题再说。房价问题,卡死银行,其实基本就能得以控制了。现在给银行的房贷额度还是太高。降息的同时,必须也要对房地产有针对性的加息,对冲货币的影响。避免2015年的错误。

我们总说形势比人强,现在央行还是下不了决心,总想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式,但是往往这种思想让我们错判了形势耽误了时机。最后在造成巨大损失之后,再去弥补,早降息晚降息,其实都得降,中国央行已经别无选择。与其被动接受,还不如迎接挑战,提前协调,提前准备,争取主动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