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有这4种现象恐是血糖过高 医师这么说(组图)

发表:2019-08-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糖尿病或血糖过高的患者来说,饭后犯困的现象比一般人要严重得多。
对糖尿病或血糖过高的患者来说,饭后犯困的现象比一般人要严重得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表现为高血糖,但背后的“黑手”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那就是体内的一个叫胰岛素的激素,受遗传和环境、生活方式因素影响,胰岛素消极怠工或罢工时,糖类、脂肪、蛋白质等代谢就不能顺利进行,人体因而渐渐形成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一种慢性病:糖尿病。

糖尿病分为2种:如果年轻病人,临床常见25岁之前,胰岛素年轻气盛罢工了,代谢通路迅速瘫痪,往往就是1型糖尿病;40岁以上,胰岛素消极怠工,代谢通路部分陷入障碍,大多是2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状表现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前期还是糖尿病发病初期,特别是1型糖尿病,症状往往隐匿突然爆发,背后的黑手胰岛素蓄谋已久,突然罢工时导致代谢完全失控,机体才出现明显症状。正因为如此,很多患者因此没有及时发现,而是因其他疾病就诊或体检时才被确诊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症状或者并发症时,往往是糖尿病已持续有一段时间,且症状是否明显或并发症出现的早晚也因人而异,与平常血糖高低也有关系。

糖尿病患血糖高时饭后常见4种表现

1、饭后出现精神萎靡

许多人都会有饭后犯困的现象,但对于糖尿病或者血糖过高的患者来说,这种表现要严重得多。这是因为短时间内血糖升高会引起大脑供氧不足,脑细胞缺氧可导致人的精神改变。

另外有少数患者可能会发生糖尿病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也是因为血糖过高,引起酮体产生过多导致,此时患者多有昏迷或意识障碍,应高度警惕。

2、饭后尿频

糖尿病患者有多尿的症状,但非糖尿病患者如饭后出现多尿症状,也可能是血糖过高。当血糖升高时,身体主要会通过两个环节去调控血糖,一是通过分泌胰岛素,二是通过排尿来排出过多的糖分。所以,饭后血糖过高会出现尿频的表现。

3、饭后特别口渴

如果饭菜过咸或味精太多,许多人饭后都会很口渴,而血糖过高同样会有这种表现。因排尿增多会带走身体过多的水分,导致血容量下降,为了及时补充血容量,大脑会发出口渴的信号,提示要多喝水了,所以会有饭后特别口渴的表现。

4、饿得快

虽然吃得多,但饿得快,因机体利用率低,也就容易饥饿。
高血糖时虽然吃得多,但饿得快,因机体利用率低,也就容易饥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后一个表现是饿得比较快,“多食易饥”也是糖尿病典型症状之一,由于身体过多的糖分不能被利用,或通过排尿排出体外。虽然摄入的多,但机体利用率低,就容易造成身体能量消耗过快,人也就容易饥饿,同时长期体重也会减轻。

医师认为,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并非饭后出现以上这些表现就一定是血糖过高,只能说可能是血糖高引起的症状。但无论如何,都应该趁早检查,去正规医院内分泌科做个血糖监测,查明到底有无糖尿病,才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